最新消息
涂謹申質疑林鄭要當「香港核心」 房屋政策必須與民共議
Tuesday, October 31, 2017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報章專訪時表示,現時將公屋單位由76萬增至80萬個已足夠照顧基層家庭需要,她今早回應稱並非要為公屋數字定下目標,並對言論引起社會大眾不必要焦慮表示歉意。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質疑,林鄭言下之意是指市民只是未能掌握她的意思,他認為政府有責任向市民解釋清楚政策,如有關言論不是林鄭的原意,她就應該收回言論。

       

        涂謹申指出,林鄭的80萬言論並非突然隨意亂說,她在專訪中清楚提到三個理據,分別是「只要能保持公屋單位流動性,這個數目已足夠」、「公屋收回來的租金不足夠填補費用,每建一間公屋,便加重房委會的財政負擔」以及「綠置居讓申請者有更多選擇,好過將所有最基層的家庭全部派往一個新屋邨,變成『貧窮屋邨』」,可見林鄭的言論是有理據和思維在背後。

 

        對於林鄭指訪問時間太短,將她的複雜房屋政策概念簡單化、數字化是不幸。涂謹申指,正正房屋政策非常複雜,如果未能讓市民了解清楚,會對市民非常不公道,政府絕對有責任和空間把複雜的概念講到市民都能明白,不讓市民誤會和產生焦慮至為重要。

 

涂謹申認為林鄭有很強的長官意志,她甚至說出「我今天是行政長官,什麼都夠膽講」的言論,質疑她要成為「香港核心」,或「香港房屋核心」,要整個房委會圍著她來轉,質疑她要把過去的長遠房屋策略更改,拋棄重要指標。涂謹申指出,房屋是好敏感的課題,牽涉重大民生項目,甚至更高層次的社會穩定問題,所以即使特首多有自信,也必須要與民共議,廣泛聆聽市民意見。他告誡林鄭不要陷入「好打得」的迷信,如一切都以長官意志去推行,會令香港施政陷入一個好危險的狀況。

 

最後他擔心林鄭這次致歉只是一種戰略上的退卻,見社會上風頭火勢才暫時為事件降溫,希望她能收回有關言論,並重新思考香港房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