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支持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報告建議,批評食環署食安標準過時、抽驗甩漏不科學、化驗時間太長、執法寬鬆欠阻嚇力,必須大力革新
Monday, November 13, 2017
黃碧雲支持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報告建議,批評食環署食安標準過時、抽驗甩漏不科學、化驗時間太長、執法寬鬆欠阻嚇力,必須大力革新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於去年與申訴專員會面時,提出要求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本港進口蔬果安全的監控制度。申訴專員公署今早發表主動調查報告,黃碧雲對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報告提出的八點建議表示歡迎,並促請食物環境衞生署盡快執行這些建議,堵塞食安檢查漏洞。

 

在陸路進口的蔬果方面,黃碧雲批評食環署在文錦渡極少抽驗陸路進口水果,欠缺把關,而蔬果抽驗工作亦只由外判工人負責抽取樣本,抽驗方式只從近櫃門的地方抽取樣本,過程既無指引,亦不符合嚴謹的抽樣原則。黃碧雲同意申訴專員建議,要求食環署提供具體指引予外判工,及增加水果樣本數目。

 

在海路進口的蔬果方面,黃碧雲一直批評食環署疏於監管,過去多次出現違規日本輻射區紅蘿蔔進口的問題。在黃碧雲力爭下,食環署設立「葵涌檢查站」,但至今未有安排駐場人員作恆常即時檢測,令檢查站形同虛設,未能發揮應有作用。黃碧雲促請食環署增派食安駐場人員,以便即場抽驗海路進口食品;黃碧雲亦支持食環署作出恆常監察,增加於 進口商貨倉/冷藏庫抽取從海路進口的蔬果及食物樣本化驗。

 

黃碧雲不能接受現時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化驗要等 19 個工作天才有結果,蔬果亦已流入市面,市民亦已購買進食。食環署必須作出改善,縮短化驗時間,包括就各種有毒物質先作快速測試,若發現超標應即送政府化驗所作詳細化驗。

 

黃碧雲亦批評食安中心在抽取「擬作檢控樣本」的數目太少。按現時的機制,文錦渡辦事處每日抽取60個蔬菜樣本中,大多數是不能作檢控用途的「監察樣本」,當中只有3種蔬菜樣本是一 式 三 份 的「 擬 作 檢 控 樣 本 」。黃碧雲批評此舉令食環署檢控率低,執法欠阻嚇力,難以對本港進口蔬果安全的監控作有效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