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就04/05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
Monday, December 08, 2003

財政建議︰

將滅赤限期延遲至2009/2010年度 民主黨建議將未來這教育、醫療及社會服務等開支作輕微縮減,加以溫和稅務調整,並考慮利用政府資產用來發行債券,將滅赤限期延遲至2009/2010年度,以紓緩財赤。  政府資產債券 民主黨認為政府資產債券化比較只將資產出售更符合香港長遠利益。政府預計未來出售的資產可以債券化形式集資約1,000億港元;一方面有助紓緩短期財赤壓力,亦可以避免大幅加稅或刪減開支。

 

 紓緩財政赤字的壓力 為了確保政府善用資源,民主黨同意政府採取合適的節流方式,包括推行自願離職計劃以減低政府經常開支;為現行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制訂足夠的法律基礎(即「機制立法」)。 民主黨認為政府適宜輕微增加高收入階層的稅率,減輕加稅對整體社會帶來的影響。其次政府應檢討政府服務的效率,因應實際情況增加部分非影響民生的政府服務收費。從外匯基金轉撥款項應付財政緊縮 當每年外匯基金每年的投資收入扣除政府分帳後,民主黨建議再以一半的餘數撥予政府作財政收入,以100億港元為上限。 - 以2003年9月止為例,外匯基金投資收入共562億港元,扣除政府分帳171億港元,餘數約為391億港元。政府再多分餘數的一半約196億港元,以100億港元為上限,故此政府將獲得100億港元額外撥款作為一般收入。 - 外匯基金投資轉撥政府作一般性收入,「食息不食本」,只會影響外匯基金的帳面值,「食息不食本」。 

 

 無損外匯基金保障匯率能力及不違反外匯基金條例的法律規定(外匯基金條例66章) 經濟建議︰ 重新發展工業– 研究以邊境工業區及河套工業區模式吸引內地及海外的企業來港設廠。  高科技工業發展方面- 政府應持續發展高增值、高科技的工業項目,如科技、通訊、高技術的電子儀器及生物科技等工業。大中華經濟圈- 政府應持續研究將CEPA提升至更廣闊的層面,涵蓋中、港、台、澳四地,成立包括兩岸四地的大中華貿易區。 大嶼山旅遊發展藍圖- 在大嶼山重新制訂全方位旅遊發展藍圖,以環境保育概念及可持續發展原則,配合迪士尼公園、酒店群、文娛康樂設施及大嶼山優美自然環境等,將大嶼山發展為地區生態休閒公園,從而推廣「綠色旅遊」。 

 

「自由行」及珠三角一體 - 政府應就CEPA加強與內地部門合作共同對外宣傳,深化珠三角地區的優勢,在港試辦珠三角交易會及讓外國到港旅客免簽證進入珠江三角洲地區。 香港醫療及療養服務- 特區政府應協調及提升本港卓越的醫療及復康服務,並同時促進醫療與旅遊作「套餐」式推廣,連帶發展旅遊業、零售業、物流業及酒店業等。 發展人民幣銀行服務及交易所角色– 歡迎香港銀行開展人民幣銀行服務,金融管理局在未來應發展成人民幣結算交易所,從而再將人民幣回流國內。 特區政府也應盡快與中央就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制度(QDII)進行更深入磋商,容許在資本賬還未開放的情況下,爭取放寬內地居民在港投資限制。

 

民主黨主席 立法會議員 楊森

民主黨經濟政策發言人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