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加開會議審議修改《議事規則》 涂謹申斥霸王硬上弓
Monday, December 11, 2017

加開會議審議修改《議事規則》 涂謹申斥霸王硬上弓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早作出決定,將於今個星期四、五、六,和下星期一加開大會,審議修改《議事規則》,其中下星期一的會議完結時間更定為直至完成審議修訂決議案為止,意味議員要通宵開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梁君彥做法有違過往慣例,不合情理,是偏幫建制派,霸王硬上弓,必須予以讉責

 

涂謹申解釋,以往一般來說有兩個情況會需要議員通宵開會,第一個是於立法會四年會期快將完結時的七月,一些審議多年的法例,為了避免推倒重來,立法會才會要求議員加開會議,務求於該年度內完成審議;但涂指,即使如此,當時主席也不會作出「直到完成審議為止」這種不合理的決定。另一情況是《撥款條例草案》這種具迫切性的法案,例如在政府三個月臨時撥款期限前,立法會無法批出撥款政府便不能運作,因有其急切性,立法會才會加開會議審議。

 

涂謹申強調一般法例審議都不會加開會議「直到完成審議為止」尤其是修改《議事規則》更加沒有理據,他解釋《議事規則》原本就是一個議事基礎,現時立法會和《議事規則》均有效運作中,否則立法會現在就無法辯論修訂《議事規則》的議案,所以即使不修《議事規則》立法會也不會無法運作,可見並無迫切性。涂又指星期一一向是立法會安排其他委員會會議的黃金時間,將大會安排到星期一令六個委員會讓路的做法十分不合理主席明顯是霸王硬上弓,定下死線必須要於聖誕前通過修改《議事規則》。

 

涂謹申指立法會很久也沒試過通宵開會,這次明顯是建制派給立法會主席壓力,或是主席有個人理由不按公正和情理作出決定。他讉責梁君彥作為主席作出一個錯誤、不公正亦不符以往慣例的裁決,要求他覆檢決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