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修規涉違憲 林鄭應表態 涂謹申的嚴肅提示
Tuesday, December 12, 2017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上午於行政會議結束後,回應傳媒有關政府在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的角色。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林鄭說作為數十年的公務員,不會對市民不利,以此迴避表態。涂謹申認為市民應受制度保障,而非由一個人說了算。

 

涂謹申同時指出林鄭稱已就修改議事規則,向泛民及建制諮詢,卻又稱希望議事規則的修訂能夠盡快通過,涂謹申認為林鄭的說法是前後矛盾。涂謹申批評政府叫停法例呈交立法會正常審議,為修改議事規則讓路,其實已傾向建制派立場,林鄭和政府是有份乘人之危,在六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後,旋即修改議事規則,奪取民主派抗拒惡法的武器。

 

涂謹申提醒林鄭月娥不單是代表其個人,她是特首,亦是中央的代表,修改議事規則一事是有機會違憲。特首起碼有責任就此表態,不應以立法會的職權為由迴避。修改議事規則事關憲制,並非立法會內一般的行政權力修改,林鄭應該有能力判斷事情輕重。

 

涂謹申亦警告林鄭,若將來法院裁定修改議事規則是違憲,而政府沒有就此表態,將會承擔嚴重政治責任。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

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