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批評衛生署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功能極少 質疑為開發而開發 (新聞稿)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今日收到衛生署的書面回覆,列出了幾年來衛生署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開發成本及下載次數。

 

      黃碧雲表示,從回覆所見,有些應用程式的下載次數只能以「不忍目睹」來形容,以其中一個程式 “Framework@PC”為例,開發至今約52個月,只有一萬次下載次數,每月平均只有222次下載。

 

      黃碧雲指出,審計署去年4月曾經發表報告書,指出政府開發的應用程式普遍存在幾個問題,包括:(a) 部分應用程式的流動裝置功能有限,以及實質上只 是局/部門網站的複製版;(b) 有些應用程式未有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政府 App 站通” 和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列出,該等應用程式/網站是讓市民得知有何政府應用程式可供下載的統一平台。

 

      就衛生署開發的程式,黃碧雲曾經下載幾個來試用,包括 “Framework@PC”、 “感染控制易”和 “戒煙達人”等,發現問題並無改善,例如只是單向發放資料又或將海報稿貼在應用程式。

 

      黃碧雲批評衛生署一些流動程式對市民作用不大,因為部份資訊在衛生署網頁內都已可找到,無須刻意開發一個功能極少的應用程式,虛耗公帑。她促請衛生署檢視這些流動應用程式的功能,不要為開發而開發。至於部份流動程式例如「小食紅黃錄」,則有助市民分析及比較各種小食的營養價值,能讓市民選擇合適小食,但5年來程式下載次數亦只是45,000次,顯示宣傳不足,未能發揮更大效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