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促請當局公開銅水數據 盡快尋找替代焊料
Monday, January 22, 2018

 

   就紅磡邨二期的食水出現藍白色不明顆粒事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今日下午與發展局、水務署及房屋署官員會面,了解當局化驗食水樣本及喉管後的最新情況。會後,黃碧雲批評當局不肯公開有關數據,如當局一意孤行,她不排除傳召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公開有關數據。她並促請當局盡快尋找接駁喉管的焊料代替品,以解決銅水之害。

 

   黃碧雲表示,現時啟晴邨和牛頭角下邨陸續有居民向民主黨表示食水出現藍白色顆粒,她推測鉛水事件所涉及的11條屋邨在換喉後,或會陸續遇上這個情況。

 

黃碧雲又指出,當局已截取紅磡邨二期紅昕樓的水管及抽取食水樣本作化驗,已確知有關物質為銅鹽。當局會向居民提出忠告,需要定期清理水龍頭的沙隔及在長時間沒有使用食水裝置後,放水幾分鐘。而當局亦會通知居民,如果有住戶曾因鉛水事件裝置濾水器而棄用沙隔,則可以聯絡屋邨內的承建商服務大使,重新裝置沙隔。

 

   黃碧雲表示,會上曾向當局索取紅磡邨二期的詳細食水及水管化驗報告,但是當局以私隱為由拒絕公開,她批評當局的做法不恰當,當局完全可以在隱去住戶資料後才公開數據,她促請當局盡快交代,否則,她不排除在立法會提出動議,傳召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公開該等數據。

 

     另外,黃碧雲指現時行內普遍採用一種經水務署批准的無鉛焊料接駁喉管(焊料名稱:FRY's Powerflow Flux),但該物料酸度極高,PH值界乎1-1.5之間,如果工人使用過多這焊料接駁喉管,銅喉會發生腐蝕而釋出銅鹽,而當局在測試喉管後,發現在接駁位都出現腐蝕情況。因此,有理由相信這次銅水事件,一如鉛水風波,極有機會是再次因為不恰當地使用焊料接駁銅喉所引致。

 

   就著此次銅水事件,黃碧雲批評當局在鉛水事件後,保障食水安全的認知度仍然不足,監管工序亦粗疏,她促請當局採取以下措施:

 

1. 於各換喉屋邨化驗食水及喉管裝置,公開化驗數據,並張貼於屋邨大堂,讓居民知悉;

2. 教導居民重新裝置沙隔及定期清理沙隔物質;

3. 尋找酸度較少的不含鉛焊料作替代品,及教導水喉技工使用較少焊料,減少食水受污染的機會;

4. 長遠而言,要設立食水安全法,設立獨立監管食水水質的機構,及建立建全的工人培訓制度。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7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