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回應佔中雙學三子終院上訴得直
Tuesday, February 06, 2018

涂謹申回應佔中雙學三子終院上訴得直

佔中雙學三子終審法院上訴得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是次為技術性判決,因當時上訴庭確立的判刑指引,終院確認了判決前的行為不適用於之前判決的原則。涂謹申指出有關原則一直沿用,難以理解上訴庭為何把新的原則應用在雙學三子案上。終審法院確立新的判刑指引不適用於之前的行為是技術上再次肯定過往的判案原則。

涂謹申亦指出,終院本次判決同時確立了上訴庭較嚴厲的量刑指引,故此日後有關類似案件有可能按上訴庭的判刑為量刑起點。涂謹申認為日後社會能享有多少的抗議示威自由,與及政府在何等情況下檢控遊行示威活動,政府或律政司變相擁有更大的權力。

涂謹申認為抗議示威者只要在技術上觸犯類似雙學三子的行為,政府或律政司則更有空間提出檢控,為日後香港的遊行集會活動帶來更多限制。特首或律政司的舉動會影響到香港的自由尺度,故此特首和律政司更需要有智慧把關,適當運用權力,否則香港的自由肯定受是次判決結果而被收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8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