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要求港鐵凍結票價
Tuesday, March 27, 2018

民主黨要求港鐵凍結票價

 

 

今天(27日)港鐵公佈根據票價調整方程式,今年六月起增加車費票價3.14%。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要求港鐵重新考慮,在公司坐擁龐大盈餘下,凍結今年票價。

 

港鐵是根據直接驅動的票價調整方程式調整票價:

 

3.14% (整體票價調整幅度) = 0.5 x 1.7%(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 + 0.5 x 2.8%(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變動) – 0 (生產力因素) – 0.6% (特別扣減)

 

 

林卓廷認為港鐵去年盈利168.3億元,按年升幅高達64%,在如此龐大的盈餘下,港鐵仍然堅持加價,反映票價調整機制確實存在問題。今年的加幅反映政府和港鐵在去年檢討機制時,堅持維持現行機制的公式,不作任何改動是相當錯誤林希望政府重新考慮將反映利潤的「盈利指數」及反事故密度、嚴重性的「事故指數」加入方程式中。即利潤愈高,加幅愈低;事故愈多,加幅愈小。

 

去年4月28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通過由民主黨林卓廷議員提出的動議「本會要求港鐵放棄累積本年度1.49%的加幅,避免來年票價更為沉重,減輕市民負擔。」林卓廷表示港鐵堅持累加去年的1.49%,是漠視了立法會的意見。

 

林卓廷同時認為港鐵近年發生多宗事故,特別在上下班繁忙時間出現嚴重故障,甚至今年一月的故障,令東鐵線沿線所有列車停駛,導致數以十萬計趕上班的市民受到影響,公眾對於港鐵事故頻繁及應變差劣,早已不能接受,港鐵現在竟然宣佈加價,相信市民會相當不滿。林要求港鐵可以凍結今年票價,或至少不將去年的1.49%加幅加入今年的票價調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