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批評政府拒絕就公眾龕位設立年期限制作公眾諮詢
Tuesday, April 10, 2018
政府食衛局官員今午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解釋公眾龕位的新配售安排,包括為新龕位設立使用年期限制,20年後如無後人為灰位付費續期,政府將會棄置先人骨灰,收回龕位再配售重用。然而,政府只是諮詢區議會,拒絕進行公眾諮詢,黃碧雲批評政府迴避和不尊重民意,她表示強烈不滿。
 
會上,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表示公眾會反對這項安排,所以改為諮詢區議會,而區議會有民意代表,足可以代表市民意見。黃碧雲認為官員的解釋難以接受,由於改變公營龕位的使用年期將影響著所有香港市民,政府應該提供足夠資訊以諮詢公眾,由公眾決定是否接受政府的建議,而不是在預計公眾會反對下而改變諮詢對象。黃碧雲表示她已向委員會提出舉行公聽會,由市民直接向政府和議反映對使用年期限制的意見。
 
另外,當局已選定24幅公營骨灰龕場用地,但只有幾個區議會接受選址安排。黃碧雲批評政府缺乏管治意志,她促請食衛局必須拿出魄力,說服各區議會接受選址安排,及作出相應緩解措施,並向公眾交出興建時間表,她亦指政府可以考慮發展岩洞作為公眾龕位場所,大幅增加龕位數量。
 
另外,常任秘書長在會上提出《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現已生效,私營骨灰龕安置所的營辦者必須申請經營牌照,每十年要為私營龕場牌照續期,才能繼續合法營運,因此,將來私營龕位亦未必能保證提供永久龕位。就此,黃碧雲促請當局向公眾澄清,是否意味私營骨灰龕位的買賣都會有年期使用限制?甚或不能買斷,只能定年期租出,到期要再續租約?至於續租會否再被大幅加租,市民的負擔能力亦是疑問,政府必須澄清。
 
最後,黃碧雲亦促請當局在公眾龕位使用年期限制上,考慮先設立試驗計劃,在安排新的公眾龕位時,劃出二至三成作有年期龕位,其他龕位維持作永久位,為市民提供合理選擇,及了解公眾對新安排的接受程度,反對一刀切的處理方式。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