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促請當局修例 規管食物內的基因致癌物 加強對失實營養標籤的執法及檢控
Monday, April 16, 2018

 消費者委員會今日發表報告,發現18款人造牛油含有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而且當中16款同時含污染物3-MCPD。另外,消委會發現大部分樣本的標籤未有準確標示營養素含量,當中近5成的營養標籤及聲稱標示更屬嚴重不符。黃碧雲對消委會的發現感到憂慮,她促請當局盡快修改法例,規管食物內的有毒物質。她亦嚴厲批評當局在營養資料標籤及聲稱與產品不符的規管上,多年來毫無改善,自欺欺人,執法不力,嚴重損害消費者獲得正確資訊的基本權利。

 

 黃碧雲認同消委會的建議,呼籲食衞局參考外地做法,規管半氫化油的使用。她指出,歐美及台灣已經規管環氧丙醇於食物內的最高含量及就3-MCPD的每日攝入量提出建議,她認為食衞局應加快節奏,修訂《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CAP132AF),以配合國際最新食安規管發展。

 

 消委會在報告內指出大部分測試樣本的標籤未有準確標示營養素含量,當中近5成的營養標籤及聲稱標示更屬嚴重不符,黃碧雲表示審計署曾於2011年發表第五十七號報告書,當時委聘一所本地大學就市面購買的選定食物樣本進行化驗,在70個樣本中發現有六成與標籤營養成份不符,審計署當時已建議食環署署長作出改善。黃碧雲指出六年後的今天,食環署在這方面的表現並無改善,她質疑政府執法不力,導致製造商和進口商有法不依,在營養標籤上銳意做假,誤導消費者。

 

 因此,就著消委會的報告,黃碧雲促請當局:

 

(1) 規管半氫化油的應用,及盡快修改《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規管環氧丙醇在食物內的最高標準,立即制訂行動水平的指標,及就3-MCPD的每日攝入量提出建議;

 

(2) 由於環氧丙醇及3-MCPD亦存在於其他食品例如嬰幼兒配方奶粉等,當局應抽驗相關食品,測試當中的含量是否過高;

 

(3) 就《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加強執法,促請各生產商及代理商嚴格跟從標籤的營養成份;及

 

(4) 食環署應加強抽驗食物,並回收與營養標籤不符食物,及作出檢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