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歡迎政府研究立法強制冷靜期 要求盡快提交立法建議
Wednesday, April 18, 2018

商務及經濟局局長邱騰華今天出席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時表示,已收到消委會關於「冷靜期」的研究報告,政府亦會諮詢業界,並研究於特定行業強制訂立「冷靜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及黃碧雲歡迎政府終於研究「冷靜期」立法,不過認為今次研究是「遲來的春天」,因此要求政府早日提交立法建議。

 

根據邱騰華局長的發言,政府有意規管的合約涉及投訴多、金額大、合約年期長、以至高壓式銷售方法的行業,暗示未有意規管所有行業。尹兆堅認為,美容、健身等消費陷阱重災區固然應該規管,但保險、電訊等行業同樣涉及不少消費者投訴。因此,「合約冷靜期」的覆蓋面應該盡量擴闊,任何行業涉及簽訂長時間服務的合約、以及涉及金額較高、容易引起高壓式銷售的服務合約,都應該將該相關合約納入冷靜期規管。尹兆堅強調,現時保險等行業已自發實施短期冷靜期,因此政府不應現時立即訂立門檻,將「冷靜期」立法只限於美容及健身兩個行業。

 

針對具體立法建議,尹兆堅認為冷靜期的長短亦應該考慮兩個因素,包括合約金額、以及合約年期的長短。假如合約年期較長,冷靜期就應相應較長;合約涉及較高金額,同樣應該引入較長冷靜期。同時,冷靜期應該以立法形式訂立罰則,承擔起保障消費者的作用;不過,任何立法建議都需要清晰容易執行,以免日後立法時出現爭議,亦都令「冷靜期」無法保障消費者。因此,尹兆堅促請政府盡快就罰則及立法進行諮詢,以及訂出相關時間表。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則強調,過去民主黨已長期跟進多個個案,假如政府引入冷靜期,將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消費陷阱個案。此外,黃碧雲同意政府應該優先處理交易金額較高,以及過去涉及高壓銷售手法的行業。不過,政府同樣應該盡快將「冷靜期」立法擴展至其他行業,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

 

2018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