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致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信件
Monday, April 23, 2018
民主黨致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信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

王志民先生

 

王主任:

 

未有普選 不應該為《基本法》第23條倉卒立法

 

    自去年九月 閣下履新後,這是首次到訪立法會,我們期望,日後在涉及內地和香港之間的事務上繼續交流。藉著 閣下的來訪,我們藉此機會表達對當下時局的意見。

 

全面普選後才為23條立法

   

近日香港社會上開始重新討論《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時間表,閣下於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表示:「在回復國家主權、安全,以及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甚至是世上唯一沒有國家安全立法的地方,成國家總體安全的一塊突出短板。」閣下乃代表著中央政府發出盡快立法清晰訊息。然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於4月17日的行政會議前重申她於去年下旬發表的施政報告的意見:「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制訂法例,以維護國家的安全。由於過去經驗顯示這個議題極容易引起社會爭議,本屆政府須權衡輕重、謹慎行事,並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讓香港社會可以正面地處理這個對特區的憲制要求。」我們同意行政長官需要權衡輕重和謹慎行事,以處理這個爭議議題。

 

立法會於2003年審議《國家安全(立法條文) 條例草案》時,我們和廣大香港市民都關注立法後對人權、言論及出版自由的保障,當年疑慮,至今未除。民主黨和絕大多數香港人一樣,反對港獨,不支持和不相信港獨是香港的出路。但如果中央政府以國家安全至上為藉口,強行要求特區政府在短時間內為廿三條倉卒立法,只會令香港市民感到個人權利受到侵犯。我們相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面普選之後,才是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當特區政府真正向市民問責後,國家安全和個人權利之間才會有適當的平衡。

 

中聯辦須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過去我們多次提出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問題。從當年 貴辦公室研究部主任曹二寶提出香港兩支管治隊伍的說法起,到最近 閣下表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的言論為止,十年之間,香港市民盡見 貴辦公室有形和無形之手指點著香港的內部事務,從行政長官選舉到區議會的選舉協調,從教育政策以至交通事務,在在見到 貴辦公室官員表達意見,體現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威,然而,貴辦公室愈干預,中央愈權威,香港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便愈低。

 

我們希望中央政府不忘當年制訂《基本法》的初心,並信守「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莊嚴承諾。我們亦促請 閣下領導的辦公室,能恪守《基本法》第22條,不得干預特區自治範圍的事務,當中央完全尊重特區政府自行處理內部事務後,假以時日,香港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自然會慢慢恢復。

 

國家的民主發展

 

    從民主黨創黨伊始,我們一直關心著國家民族的前途,為國家經濟成果欣喜,也為國家的封閉政治體制憂心,六四事件後政治改革停頓近二十九年,無隨著經濟開放同步改革,造成當今內地社會種種問題,全國上下人權不彰、法治淪落、貪腐橫行以至貧富懸殊等,都在根本動搖著國家的穩定。

 

我們希望中央政府正視過去的錯誤。平反六四,停止打壓維權運動,啟動政治改革,放棄專制獨裁,建立獨立司法制度,容許人民享有新聞、表達、集會和結社自由。這樣,國家方能長治久安,這是我們全黨上下的意見,也是身為中國人的願景。

 

 順祝

 

 政祺!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