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劉鳴煒有關公私營合作建屋言論
Tuesday, April 24, 2018
尹兆堅回應劉鳴煒有關公私營合作建屋言論

回應劉鳴煒有關公私營合作建屋言論

 

 

智經研究中心於今年2月進行電話調查,了解市民對發展房屋和土地供應的意見。

 

研究召集人、智經研究中心副主席劉鳴煒分析研究結果後認為,政府不應擔心議題引起社會爭議而擱置,指發展商於新界有近一千公頃土地儲備,若因公私營合作有爭議而放棄屬非常浪費。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不理解為何劉鳴煒有上述結論,因根據智經研究中心的調查數據,有49.4%的市民認為公私營合作發展房屋是好壞參半,有10.6%市民認為壞處多些,即合共有六成市民對公私營合作發展房屋持相當保留的態度。若政府硬推相關概念,尹相信不少市民會認為當中存在官商勾結,而事實上,調查結果亦顯示,有41.5%的市民同意或非常同意公私營合作發展房屋會造成政府向地產商輸送利益,有32.1%市民認為「一半半」。

 

劉鳴煒說本港遊樂場用地比發展商有的土地為少,質疑發展粉嶺高球場用地後,是否仍有空間繼續發展遊樂場用地。兆堅指出根據相關調查,傾向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和利用發展商擁有的土地來建屋的受訪市民,分別有27.3%和23.3%,即更多市民認為應優先改劃私人遊樂場地用地以建屋。尹相信如果將「私人遊樂場地」選項改為「粉嶺高球場」,會有更多市民選擇優先發展粉嶺高球場,正如較早前民主黨調查有九成市民贊成以粉嶺高球場建屋。

 

尹兆堅希望劉鳴煒甚至政府不要將所有私人遊樂場等同粉嶺高球場,令公眾混,現在社會討論焦點是,在公營房屋,特別是出租公屋嚴重短缺下,公眾利益是否作為凌駕於其他的因素,將粉嶺高球場改劃建屋,而非改劃所有私人遊樂場用地。尹質疑劉鳴煒究竟是根據數據作出持平、合理的分析,還是只是發表個人觀點或在替既得利益者代言。

 

較早前有報道指有商界人士質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有關粉嶺高球場的諮詢安排,掀起階級對立及矛盾,揚言「北京一定唔放過你哋」。尹兆堅對此表示遺憾,認為如果有關報道屬實,很可能對小組成員構成很大壓力,甚至涉嫌刑事恐嚇,政府及警方應該跟進了解。他期望4月26日有關諮詢正式開始後,社會大眾及各持份者可以理性討論。

 

2018年4月24日

 

 
傳媒聯絡﹕尹兆堅 9447 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