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林鄭月娥及符傳富有關土地房屋供應言論
Tuesday, May 08, 2018
回應林鄭月娥及符傳富有關土地房屋供應言論
 
 
(一) 避談高球場 卻鼓吹公私營合作
 
林鄭月娥今日(8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政府對收回粉嶺高球場用地建屋的取態,她指出,有關諮詢其中一個選項,是關於私人遊樂場用地,民政事務局正作另一個諮詢,因此她不應現時表達取態。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表示整個政府團隊在不斷向公眾傳達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土地的好處,甚至林鄭月娥5月3日出席答問大會時也強調,私人發展商多年來聚積了的土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公私營合作的方案,是希望能夠有效釋放這些土地,滿足社會的需求。
 
尹兆堅質疑為何公私營合作模式,政府就「日日推、日日講」,既有行之有效,運用法例第124章<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就淡化,甚至「提都唔提」?尹批評林鄭是否對於粉嶺高球場就就不敢說,有權貴利益就「一句都唔敢提」。那麼林鄭早前說粉嶺行政長官別墅可改變用途,根本就是轉移視線、偽命題,以圖誤導公眾,令市民誤以為她大公無私,原來只是「政治化妝呃like」。
 
尹兆堅指出按照私人遊樂場用地契約條款,政府根本就有絕對權力在2020年收回粉嶺高球場,權力上是「無爭議、無懸念」,現時「有爭議嘅係權貴利益,有懸念嘅係林鄭同政府」,林鄭不敢為「公眾利益」行使權力,收回「既得利益者」的土地。
 
 
(二) 興建組合屋責任 推諉於人 
 
另外,今日深水埗區議會討論社聯計劃在深水埗南昌街興建組合屋作過渡性房屋。出席會議的運輸及房屋局政治助理符傳富表示,在加快興建公屋的同時,希望透過民間力量,幫助已輪候公屋一段時間的市民。 
 
尹兆堅表示去年曾到歐洲考察臨組合屋,並一直倡議香港應該加以效法,認為現時社聯推出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值得支持,但批評政府「只說不做」,把責任推給民間社會,政府只在旁邊做「啦啦隊」。 
 
尹兆堅指出社聯的深水埗南昌街項目只有90個單位,而整個計劃也只有約1000個單位,受惠家庭有限,對15萬個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及8.8萬劏房戶而言,明顯只是杯水車薪。他促請政府不要逃避責任,肩負起興建過渡性房屋的主導角色,在公屋落成量大幅落後的形勢下,盡快興建大量臨時組合屋,讓住在不適切住房的市民可以在一個較舒適的環境下生活。
 
2018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