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水管老化嚴重 黃碧雲促水務署重啟更換水管計劃 徹底解決食水雜質及安全問題
Thursday, May 10, 2018

 

   有媒體報導,近日觀塘秀茂坪邨的食水含鐵粉及呈現啡黃色、奶白色;而粉嶺華明邨的食水亦含有鐵銹瀝青。水務署承認是由水管老化引致,並以加裝濾水網作應對措施。黃碧雲批評水務署的做法治標不治本,她促請水務署立即更換老化水管,制訂更換水管時間表,徹底解決食水安全問題。

 

     黃碧雲指出,香港部份地區食水呈現異樣,源於水管老化,全港水管網絡的長度共有8,000公里,但是,水務署用了15年時間,才能分階段地更換及修復了3,000公里的老化水管,而監察供水網絡情況的「智管網」工程要到2025年才會全部完成。按水務署的估計,全港仍有40公里的水管屬極高風險,而全港的水管爆喉熱點共有26個,油尖旺區便佔去當中6個。因此,黃碧雲促請當局先行更換這些爆喉熱點及40公里的高危老化水管,並制訂時間表,以更快的速度,有秩序地更換及修復其他老化水管。

 

     另外,黃碧雲又指出11條鉛水邨的室內換喉工程已經陸續完成,但紅磡邨及啟晴邨的食水仍不時出現雜質,她再次促請當局盡快為這些屋邨驗水,並將化驗結果公開及張貼在各屋邨的顯眼位置,令居民掌握所住屋邨的水質情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