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促請改善家庭友善政策
Friday, May 11, 2018
民主黨促請改善家庭友善政策

工作?家庭? Why Not Both?

促請改善家庭友善政策

 

    民主黨性別平權委員會今早到金鐘政府總部請願,藉母親節將至,向勞福局局長致送康乃馨,同時 遞交請願信,提出以下三項訴求:

1. 增加社區托兒服務名額;

2. 延長女性勞工有薪產假至14星期;及

3. 延長全薪男士侍產假至7天。

 

    行動發言人深水埗區議員鄒穎恒表示,現今香港主張兩性平權,兩性大致上都能選擇於工作崗位發揮所長。儘管如此,基於無形的傳統性別分工,當小孩出生,通常都是由母親擔當主要照顧者角色, 因而限制了母親日後的職場生涯,甚至令她們無奈放棄志業;由於聘請人手照顧涉及日常開支,基層母親受家庭崗位限制的情況尤其顯著。

 

    鄒又指出不論性別或階層,工作與家庭都是重要的場所,應「兩者兼得」。適逢母親節,民主黨盼 透過爭取增加兒童托管服務,以及倡議延長產假及侍產假,能夠協助減輕母親們面對的家庭壓力, 使她們善盡家庭職責同時,亦有空間於職場追尋理想及賺取生計。

 

增加幼兒照顧服務名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出,現時社區托兒服務支援嚴重短缺,特別是0-3歲嬰幼兒照顧服務最缺乏。「全港18區合共只有27間獲社署認可的受資助日間幼兒中心,18區中有5區不設資助日間幼兒中心,而27間中心的托兒服務名額只有895個,使用率達100%。很多基層媽媽沒資源聘請人手照顧孩子,最終被逼放棄全職工作, 待孩子稍長才重回職場,可是屆時她們卻難獲聘請。」在支援不足之下,基層女性為照顧家庭放棄 經濟收入,雖可照料孩子,卻因減少收入而延續貧窮問題。

 

應訂立幼兒照顧服務比率

 

黃碧雲表示,在已發展國家中,愈來愈多嬰幼兒由母親以外的照顧者照顧,特别是由正規的幼兒中心照顧。例如丹麥,3歲以下幼兒當中,有81.7%是使用全日託幼兒服務,冰島有71.1%,葡萄牙有59.3%,法國亦有55%,香港只有13%,在32個OECD國家/地區中,香港排名29,十分羞家,絕對不是一個年盈餘1500億的政府應有的表現。歐盟早於2002年已訂下目標,爭取3歲以下幼兒有33% 能使用正規的幼兒照顧服務。香港政府應正視幼兒照顧服務的龐大需求,訂立不少於三成的服務供應標準,令母親有所選擇。

 

延長產假及侍產假

 

黃議員表示現時法定產假及男士侍產假僅有分別10星期及3天,對於不論已為人父或母的僱員而言, 時間根本不足以令他們適應自身角色轉變,以及安頓家庭事務。有關男士侍產假,政府雖在早前施 政報告內提出會延長至5天,但民主黨認為「照顧家人的責任上男士亦擔當重大角色,嬰兒初生之時 男士對太太的支援尤其重要。」故倡議政府將男士侍產假增加至7天,並改為全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