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升降機安全改善措施 收件匣 x
Wednesday, May 23, 2018

升降機安全諮詢委員會正討論強制業主改善升降機安全,包括提供基金資助更換老化零件、按升降機的機齡劃線,強制更換該退役的升降機。立法會議員及「升降機安全關注組」發起人林卓廷認為人命無價,若荃灣海灣花園和上水名都的升降機及早安裝安全裝置,相信可避免意外發生,支持強制舊升降機分階段加裝安全裝置,絕不希望再有同類意外出現,繼續威脅市民生命安全。

 

全港舊式升降機數目相當多,機齡達21至30年的升降機佔全港升降機總數24%,31年機齡或以上的佔有率更有28%,另外,有3500部升降機在50年前安裝,顯視本地升降機老化問題比想像中更為嚴重。此外,自兩宗升降機意外後,升降機從業員也蒙受巨大的工作和輿論壓力。有從業員代表反映工作量激增,過往由兩人一組進行升降機維護,也壓縮至一人「單拖」進行,直接影響升降機維修保養質素。

 

林卓廷與來自超過27個屋苑業主組成的「升降機安全關注組」,希望長期跟進升降機安全。他建議政府應先為機齡長的升降機強制性更換或加裝安全組件。近年市場已引入相關技術,有一定的預防作用,能即時剎停不正常運作的升降機。

 

林卓廷提出三項建議︰

第一,    分階段強制機齡較長的升降機加裝安全裝置,希望政府效法樓宇維修資助政策向業主提供資助;

第二,    加強升降機維修人員培訓,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應付未來全港大規模升降機加裝安全組件的工程。

第三,    為未有業主立案法團的大廈組織法團,促進業主之間盡快達成共識,統籌及加快有關提升升降機安全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