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特首首次拒絕引渡逃犯要求  涂謹申促港府儘快解釋理由及發放更多資料
Wednesday, May 30, 2018

【特首首次拒絕引渡逃犯要求 
涂謹申促港府儘快解釋理由及發放更多資料】

就美國國務院最新一份《香港政策法報告書》中披露,美國政府曾向港府提出引渡一名逃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去年應中央政府要求拒絕引渡,更將疑犯移交北京政府看管,並指這是1997年以來首宗同類案件。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十分關注事件,認為指控相當嚴重,要求特區政府儘快解釋拒絕引渡原因及發放更多細節,否則有關決定將會打擊「一國兩制」實施的信心,甚至破壞香港在國際刑事體系合作的信譽。

身兼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涂謹申解釋,從機制上,特首有權把守第一關,決定是否接受引渡疑犯的請求,如接受要求,港府會代表要求方先拘捕疑犯,再由法庭決定是否引渡,如法庭批准,最後再由特首守尾門決定是否移交。

涂謹申指,據了解現在似乎特首在第一關已經否決了美國的要求,港府並沒有代表美國政府向法庭申請引渡批准,情況是絕無僅有,認為事件非常嚴重。而由於港府和內地並沒有簽署疑犯移交引渡協議,在現時有限資料披露的情況下,涂估計這次並非一次正式引渡,他估計疑犯有可能是一名中國公民,特區政府在疑犯逗留本港期限結束後將疑犯驅逐出境並遣返內地;但他同時亦強調,若果疑犯是香港居民或外國人,特區政府是強行將疑犯送往內地的話,情況就更加嚴重。

對於特區政府聲明指,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涂謹申回應在這次事件上,港府和美國政府簽署了疑犯引渡的雙方協議,作為協議的一方,美國提出有可能違反協議的事實有其合法及合理性,而並非港府所謂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涂謹申要求特區政府儘快解釋拒絕引渡的原因,包括在處理過程中有否通知美方內地政府也有提出移交該疑犯的要求,讓美方了解及比較該疑犯在兩地所犯罪行的嚴重性,從而判斷港府的拒絕理由是否合理。涂強調疑犯引渡「家家有求」,是全世界打聯防的工作,如在此問題上不清不楚,甚至令人懷疑港府因內地壓力強行拒絕移交疑犯到一個已簽署引渡協議的地方,這不單打擊港人及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實施的信心,更會破壞香港在國際刑事體系裡合作的信譽。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