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贊成政府規管電子煙產品
Tuesday, June 12, 2018

     政府今日向立法會建議以立法方式規管電子煙及加熱煙產品,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歡迎政府建議,認為規管電子煙及加熱煙產品,有助解決現時無王管的狀態。黃碧雲亦促請當局徵收電子煙及加熱煙的煙草稅,稅率應與一般香煙等同,並且同時規管電子煙產品電子部份的安全性。

 

     黃碧雲表示,關於電子煙及加熱煙對健康的危害是否少於一般香煙,迄今並無定論,因此,她認同政府的規管建議。然而,政府的文件中並無說明加熱煙的稅率如何釐定,按《應課稅品條例》,現行稅款為每一支香煙徵收1.906元,她建議加熱煙的徵收稅率應與一般香煙看齊。然而,無煙草成份的電子煙,如果逃過稅網,價格低廉下,亦會吸引青少年嘗試,因此,黃碧雲促請政府盡快提出建議,如何在稅務上將不含煙草成份的電子煙一併納入徵稅範圍。

 

     另外,她亦促請政府規定電子煙和加熱煙在包裝上必須標明各種成份及含量,包括化學品、重金屬、甲醛成份,讓吸食人士知悉。政府亦需就產品的煙草和非煙草成份作安全測試和監察。

 

     至於電子煙的電子部份的產品安全性,黃碧雲表示關注,不時有海外媒體報導電子煙爆炸的新聞,而香港對電子煙產品的安全性是否有足夠規管亦成疑問,因此,她促請當局需要同時規管電子煙產品電子部份的安全性。

 

     最後,黃碧雲指出受資源所限,非政府機構提供的戒煙服務並不足夠,她促請當局考慮在徵收的煙稅中,撥出一定比例資助這些非政府機構提供更多戒煙服務,及支持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研究和教育推廣工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