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林鄭政府聲明
Monday, July 02, 2018
民主黨回應林鄭政府聲明

民主黨批評林鄭政府欠自省能力,漠視「七一遊行」訴求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昨天發出聲明回應「七一遊行」,指「任何不尊重『一國』、無視憲制秩序、嘩眾誇張、不實誤導的口號,皆不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不利香港的發展」。民主黨批評特區政府未有正視遊行人士訴求,亦未有檢討特區政府在政制、民生等多項施政缺失,意圖抹黑遊行人士,推卸責任,顯示特區政府欠缺自省能力,漠視民意。

今屆「七一遊行」以「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為主題,遊行期間市民有不同訴求,當中包括爭取真普選、不滿政府處理「一地兩檢」的手法、以至近期沙中線工程醜聞,反映對特區政府施政的不滿,「拒絕香港淪陷」。針對「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民主黨認為香港與中國均應邁向民主,「結束一黨專政」是國家實現真正「人民當家作主」所必須的憲政體制改革,也是中國人民和香港人的共同願望。因此,叫這口號並非「無視憲制秩序」,亦是港人的言論自由。

除此之外,遊行人士亦對房屋問題、鄉村規劃、安老院舍服務、環保回收等不同民生議題提出多項訴求,特區政府的聲明卻沒有任何回應。特區政府的聲明,將遊行人士的訴求簡化抹黑為「嘩眾誇張、不實誤導」,實在是推卸責任,不尊重遊行的市民。反映林鄭特首並非真正與港人同行的特首,有負港人期望。

相對特區政府往年聲明,特區政府去年尚且表示明白市民對民主的訴求,今年卻意圖抹黑遊行人士,顯示特區政府欠缺自省能力,漠視民意。

最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一周年酒會致辭時強調,「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並無畏無懼地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加強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的認識」。民主黨認為,林鄭月娥在維護「一國」時,應該以同樣力度,鼓起勇氣守護「兩制」,並且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盡快重啟政改,讓香港落實沒有任何不合理篩選的普選制度。

民主黨主席
胡志偉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