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房協暫租計劃 「滴」水車薪
Monday, July 09, 2018

房協今日(9日)宣佈推出首個暫租住屋過渡性房屋計劃,將已納入重建計劃的香港仔漁光村200多個已收回的小型單位,向輪候公屋已3年或以上的高齡單身人士,及2至3人家庭作短期出租。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有以下回應﹕

 

1.     尹對房協推出短期租約單位表示歡迎,認為任何可以增加過渡性房屋單位供應的方案都值得支持,務求做到「地盡其用」。他指出今次放租的2人單位約佔140個,預計可讓市民居住4至5年,租期較早前社聯推出為期2年的過渡性房屋計劃更長,相信會受市民歡迎。

 

不過,尹認為今次房協推出的單位數量不竟只有200個左右,就算房協之後在漁光村找到更多單位加入計劃,數量也是非常少,對比現時28萬的公屋輪候家庭,可謂「滴水車薪」,連一杯水都無,對生活在水深火熱狀態下的基層市民幫助不大。

 

 

2.     尹批評政府推動發展過渡性房屋的力度不足,如果政府有決心、有承擔,應該研究大嶼山佔地60公頃的迪士尼二期用地興建臨時組合屋,有關用地可以在短時間內興建數以千計的組合屋,讓基層市民及劏房戶居住,藉以改善生活環境。

 

政府曾解釋與迪士尼公司有協議,用地不能建住宅,但尹認為協議是可以在雙方同意下修改,現時政府連嘗試向對方提出討論也沒有,實在是欠缺承擔的表現。日前,當局建議有關用地興建「鮮花公園」,明顯是漠視了市民的住屋需要,退一步說,就算興建鮮花公園,該用地還有相當大的面積可以興建組合屋,以舒緩目前公屋嚴重短缺的問題。

 

 

 

3.     尹亦擔心現時漁光村部份樓宇樓高10層但沒有電梯,如果長者申請人成功中籤入住,他們上落單位會有相當大的困難,另一角度看,即可能今次長者申請的意欲不會太高,變相與計劃原意背道而馳。尹建議房協可以在其他準備重建的公屋邨推出類似計劃,讓長者及一般輪候冊家庭都可以受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