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不滿議員前往特首答問會被阻攔
Thursday, July 12, 2018

涂謹申不滿議員前往特首答問會被阻攔

新聞稿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對今早前往出席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前被立法會保安人員阻攔表示強烈不滿,認為立法會是議員工作的地方,議員被阻攔前往開會並不合理,這與何君堯議員於答問會上所謂的紳士風度或禮貌無關。

 

涂謹申指當時他在立法會大樓一樓步出升降機,準備前往會議廳出席答問大會,看到有其他議員包括建制派議員謝偉俊等被立法會保安攔住,他問保安人員發生何事,保安只回應︰「唔行得。」沒有交代任何理由,故他繼續前行,保安亦沒有阻攔。

 

涂謹申相信有關前線保安阻攔議員,可能是要讓「特首可以自己一個人行晒成條路」,但當時他既見不到特首,也沒有人告訴他發生什麼事為何不准前行,而作為立法會議員前往開會是職責所在,憲制上保安人員亦無權阻止。涂指過去歷屆特首都不曾出現這次的情況,質疑是否有命令要確保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三尺以內不得有人接近。「林鄭是摩西嗎?議員是洪水?她通過議員都要讓路?」

 

涂謹申留意到立法會秘書處就傳媒查詢時表示︰「按照一貫的禮遇安排,特首到立法會出席會議或活動時,秘書處會安排保安人員確保通道暢通無阻。」涂謹申理解立法會有需要對重要客人以禮相待,但如要以阻攔議員以確保特首暢通無阻,是原則上的錯誤。他認為立法會大樓是議員工作的地方,即使特首來到,秘書處也必須要確保70位議員暢通無阻,假若議員和特首剛好相遇,議員和特首交談數句,甚至打個招呼也很平常,無需過份緊張。

 

涂謹申希望行政處能夠和立法會加強溝通並檢討安排,不要令特首變成生人勿近,這對改善議員對政府的看法絕對沒有幫助。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