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關注程翔在內地被扣事件
Wednesday, June 01, 2005

就任職記者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程翔先生遭內地國安扣留,民主黨表示極之關注。民主黨希望中央政府可以批准程翔家屬及其代表律師與程翔見面,並要求特區政府駐京辦官員盡快接觸程翔,了解他的最新情況,以及提供法律支援的幫助。民主黨主席李永達指出,程翔是《文匯報》前副總編輯,現為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是一位資深和專業的記者,專注發掘及報道中國新聞,這次突然被扣,又被 指涉嫌犯「間諜罪」,竊取國家機密資料,令人聯想起當年明報「席揚事件」,亦令人擔心香港及海外記者在大陸採訪或搜集資料時,很容易會被指「竊取國家機密 資料」,因而失去自由。

 

民主黨亦擔心事件會對新聞工作者在內地進行採訪工作有寒蟬效應,影響新聞自由。 程翔先生已被拘留超過一個月,我們很擔心他的人身安全。特區政府早於5月初獲悉有關個案,我們十分關注特區政府在保障港人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涂謹申議員 已要求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就港人在內地被扣留及通報機制的運作情況,及政府如何保障在內地遭拘留港人的權益,要求政府匯報最新情況。 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立法會議員楊森和張文光均認識程翔三十多年,他為人老實勤檢,對國家和民族單心一片,縱使與他政見不同,亦十分尊重他,決不相信他會收取金錢和從事間諜工作。

 

民主黨主席  李永達

民主黨副主席  何俊仁

保安政策發言人  涂謹申

立法會議員楊森、張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