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質疑當局對新建公屋缺乏完善水質監察
Thursday, July 26, 2018

自從民主黨揭露葵翠邨的水質含鉛量異常後,日前民主黨曾與發展局、水務署和房屋署官員見面,詳細了解當局在新建樓宇落成時水質取樣程序,黃碧雲憂慮,當局過份相信承辦商會依據程序抽查6小時的靜水樣本化驗,過程中卻缺乏足夠的監察。

 

     會面時,民主黨社區主任吳家驥表示曾監察水務署在葵翠邨的取水情況,他發現取樣的員工待流水數秒後才取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在會上批評水務署這樣收集水辦會影響讀數準確性,並非嚴格意義上的靜水樣本,亦有造假嫌疑。

 

     會上,水務署和房屋署官員解釋在葵翠邨入伙前所進行的水質監察情況,水務署表示曾以2分鐘的沖水方法抽取了58個樣本,當中發現有55個食水樣本的鉛含量是低於一公升5微克,另外3個樣本的含鉛量則分別為每公升6微克、7微克及9微克。其後當局再抽取24個停留在水管六小時的靜水樣本,結果全部樣本少於每公升 1微克。

 

     黃碧雲在會上批評由承建商取水化驗,過程中並無水務署或房屋署的人員監管,這種情況亦見於承建商在完成工程後需要執行「三沖三浸」的程序中,沒有政府部門人員的監管,確保取樣和沖刷喉管的過程合乎作業程序,那承建商即使在過程中違反程序甚至做假,當局都不可能察覺,她促請當局在這些環節上需要派員監督。同時,亦應由水務署突擊抽查部份樣本來覆檢。

 

     另外,民主黨在上周起亦在葵翠村多取16 個六小時靜水樣本,委託認可化驗所進行化驗,結果如下:

 


 

 

葵翠邨食水樣本鉛含量化驗結果

 

樓宇名稱

取樣日期

微克(公升)

碧翠樓

7月20日

5

碧翠樓

7月20日

8

碧翠樓

7月20日

1

綠翠樓

7月20日

6

綠翠樓

7月20日

1

綠翠樓

7月20日

3

綠翠樓

7月20日

2

碧翠樓

7月22日

2

碧翠樓

7月22日

4

碧翠樓

7月22日

2

綠翠樓

7月22日

1

綠翠樓

7月22日

2

綠翠樓

7月22日

2

綠翠樓

7月22日

2

綠翠樓

7月22日

2

綠翠樓

7月24日

5

 

     葵翠邨最新一輪化驗的16個樣本結果顯示,這些樣本的食水含鉛量未有超過世衛的準則值。但是,當局在三年前鉛水事件發生後實施了多項提升水質安全的措施,包括製訂了「三沖三浸」的程序,修訂了水喉技工的資格、更新了供水部件的物料標準等等,而最新結果仍顯示有些新公屋單位的食水的含鉛量超過了2微克,其中一個單位亦有8微克,接近世衛的準則值。

 

尹兆堅認為最新驗水結果反映葵翠邨食水含鉛水平稍為下調,可能與事件曝光後,葵翠邨住戶為求自保,聽取水務署建議大量開水喉沖洗食水有關。然而是次結果仍未令市民完全釋除憂慮,尹兆堅引述世衛的說法,指出沒有已知的被認為安全的鉛接觸水平,而且鉛是一種累積性毒物,影響身體多個系統,特別對幼童具有危害,對孕婦亦有危險。尹兆堅認為,即使食水量含有微量的鉛,當局亦應致力消除風險。一直關注食水含鉛問題的黃碧雲認為,這顯示當局對提升食水水質標準仍大有改善空間,她促請當局必須要制訂《食水安全法》,並設立獨立監管水質的法定機構,進一步改善食水標準,才可以根本地提升香港的食水安全。

 

民主黨會繼續在新落成的公屋單位作食水樣本抽查,監察食水安全,以最高標準防止市民的健康風險。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 尹兆堅

民主黨葵青區區議員吳劍昇

民主黨社區主任吳家驥

2018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