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沙中綫工程圖則不符及港鐵高層離職事宜
Tuesday, August 07, 2018

回應沙中綫工程圖則不符及港鐵高層離職事宜

 

政府就沙中綫紅磡站有鋼筋被剪短事件今天(7日)召開記者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港鐵分別在今年6月以及7月交給路政署的連續牆圖則,明顯前後互相矛盾,政府認為事態嚴重,沙中綫的項目管理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求港鐵董事局解除相關工程管理項目人士的職務,並繼續追究。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表示對事件的最新發展感到十分震驚,認為事件牽涉不同公司、不同機構、不同人士串謀互相包庇,「大話冚大話」,是近年最惡的造假醜事件的醜陋程度超乎想像,如果事件不是被傳媒揭發,政府和公眾一直被蒙在鼓裡,顯示政府對港鐵的監管制度形同虛設。


港鐵7月提交予政府的圖則,跟屋宇署批准的圖則不相符,出現嚴重偏差,港鐵解釋是承建商禮頓為到施工方便,因而更改圖則,港鐵7月前並不知情。林卓廷批港鐵的解釋不盡不實,因港鐵過多次聲,由始至終密切監察整個工程項目,港鐵高層出會會時更稱,工程人員會檢每一條鋼筋接駁是否依據圖則施工,如果承建商真有更改圖則施工,港鐵無可能不知情,有關說法是侮辱政府和市民的智慧。

 

林卓廷強調港鐵現的公信力已然無存,政府必須鑿開月台層板與連續牆接駁的位置,進行抽,才可以知道真相,究竟是承建商改了圖則,還是連續牆有螺絲頭,但螺絲頭根本沒有接上鋼筋。林指事件關乎市民的人命安全,政府絕不能馬虎,而負載測試只能檢測此時此刻的負載力,根本不能証明二十或三十年後月台結構是否仍然安全。如果政府現在為到趕及如期通車,草草了事,是對不起下一代香港人。

 

林卓廷認為工程總監黃唯銘今日提出請辭,其實是太遲,黃在事件上監管不力,而且早前在記者會和立法會會議上交代問題時,提供的資料不但不準確,還出現前後矛盾,早早就應該問責下台。林認為港鐵必須先「清走瘀血」,繼而新人對前朝人員的錯誤,追查到底,真相才會水落石出,才能挽回公眾對港鐵工程的信心。

 

林卓廷表示陳帆局長在事件剛被揭發時,還稱相信港鐵,明顯判斷錯誤,並且作為相關的主要問責官員,應該馬上下台。至於港鐵主席馬時亨說兩度向特首請辭,但政府希望他留任處理行政總裁繼任人遴選,林卓廷認為如果一個人決心請辭,無人可以阻止,所謂「牛唔飲水撳唔得牛頭低」。林批評馬時亨是否獨具慧眼,只有他才可以找到合適的行政總裁,知人善任。如果馬有如此良好判斷能力,港鐵的管治不會淪落至此。林認為馬已經完全喪失公信力,由他對行政總作出遴選並不恰當,他繼續在位對政府的好處,就是成為陳帆的「擋箭牌」,減陳帆局長理應問責下台的壓力。

 

林卓廷指事件已經不能再作任何隱瞞,「紙包唔住火」,任何人士如果知悉有人在事件中曾作虛假文書或任何欺詐行為,必須向執法部門舉報,否則等同共犯,可能干犯刑事罪行,包括防止賄賂條例第9(3)條,以虛假文書進行詐騙行為及串謀訛騙。

 

林卓廷認為事關重大及牽涉香港市民人命安全,即使立法會正值休會期間,但仍必須盡快召開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事件,及邀請港鐵、涉事公司代表出席交代事件來龍去脈,他稍後會向交通會主席易志明提出正式要求。林表示會與民主派議員商討,復會後再次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徹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