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反對將中聯辦的職能及角色寫入《基本法》
Monday, August 27, 2018

      由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出任召集人的智庫「香港願景」,提出要修改《基本法》,確立中聯辦的地位和職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反對有關建議,並形容建議是配合中央要體現全面管治權的主旋律,令中央干涉香港內部事務變得合法化和正規化,她指出建議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與國家訂明的香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政策扺觸,亦有損一國兩制這基本方針政策。

 

     黃碧雲指出,中聯辦的前身是新華社,在《基本法》草擬初期,港澳辦前主任魯平在1997年後,香港就是自己的地方,毋須在香港設立新華社。然而,這個承諾完全落空,新華社不單繼續存在,在2000年更易名為中聯辦,而且編制愈來愈大,員工已超過500人。中聯辦近年更積極出席各區社團、學校及政府活動,甚至在本地出現災害事故時,高調出巡視察。黃碧雲認為,這些活動屬本地事務,已遠遠超出了中聯辦的職能。黃碧雲批評中聯辦執行中央交付的職務,相信已涵蓋特區各級選舉時的協調和策略安排,早已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黃碧雲認為中央應嚴格限制中聯辦的職能,禁止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及介入選舉活動。

 

   黃碧雲指出,智庫的建議,完全配合了中央要體現全面管治權的主旋律,將令香港中聯辦這支香港以外的管治隊伍,名正言順地干涉香港特區內部事務,與特區政府分權和爭權,這種做法是災難性的,有違中央政府當初對香港人的承諾,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