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關注屯門醫院臨時氣管造口醫療事故
Tuesday, August 28, 2018

昨天,屯門醫院公佈一宗有關病人臨時氣管造口的醫療事故,一名外科病房護理系實習學生在未有護士監督下,為病人抽取痰涎,最終病人去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關注護士生的臨床指導及對病人護理服務的質素把關,要求醫管局及死因庭調查事件後,盡快公開報告,作出跟進,確保不幸事故不再發生。

 

報導指屯門醫院是次事故中有人未有跟隨指引行事;及該護士生僅為一年級生。黃碧雲指出,醫管局指引列明護理系學生為病人抽取痰涎時,需有護士在場監督及指導。屯門醫院亦承認沒有嚴格按照指引,安排護士在場監督。黃碧雲認為事件嚴重,如果有人不跟從指引,一旦出錯,院方、監督者以至學生都可能要負上責任。如事情屬實,黃碧雲質疑為何在五年護士訓練,會在第一年便派新手學生到醫院實習;亦質疑東華學院安排低年級生往醫院實習前,護士生是否已在校內接受了足夠的臨床護理訓練。若護士生技術未夠班,會損及護理質素及病人安危,她促請政府檢視各院校䕶理系的課程設計、師資與臨床指導與實習安排,提升護士生訓練的質素。

 

另外,公立醫院應善用學院提供的護士生實習指導費,用於聘請專責的護士,在有護士生前來醫院實習時,可專責在醫院負責督導及評核護士生的實習工作,確保護士生獲得足夠臨床指導;同時亦須確保院校護理課程須聘用具臨床護理知識與技術的教學人員,指導學生,令護士生獲足夠校內訓練才往前缐。

 

黃碧雲又指,有護理界人士曾向她表示,為了更好讓護理系學生在實習中發揮功用,教學相長,應該讓學院的老師在臨床實習前期負責帶教和評核,令學生充份掌握知識及技能後,再進升至後期實習,交由醫院護士監督,而理工大學在1990年已採用這實習模式,亦得到國際上的好評。她促請醫管局和各開設護理課程的學院檢視現時的實習制度,最終令實習學生為病人提供護理上最好和安全的照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