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批謝偉俊混淆視聽 藉修改議事規則 打擊泛民 DQ民意 
Friday, September 14, 2018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今日接受報章專訪,再次藉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辯護,認為「停賽」、扣減議員薪酬或罰款有助保護議會尊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謝偉俊的言論可笑。尹兆堅指出香港的不民主制度才是議會尊嚴喪失之源,建制派在立法議會內,已完全處於壟斷狀態,再修改議事規則,只不過是想令民主派處於絕地,確保議會內對政府的制衡力量減到最少。

 

     謝偉俊在專訪中援引英國議會的議事規則也有類似規定為例子,以合理化建制派修訂議事規則的理據。尹兆堅批評這是誤導市民的說法,他指出謝偉俊也是資深議員,斷會明暸英國議會在制訂這些議事規則之先,是有深厚的民主傳統植根。尹兆堅指出,雖然英國議會有類似的規定,但是,英國的議長是深得國會內各派尊重的民選議員,議長就任後,亦會脫離原先黨籍,以示其獨立、公正、超然。因此,該議長在議會內作出的決定,均為各派所接受。至於建議懲罰處分的措施,是由一個標準委員會 (Committee on Standards) 提出,成員包括七名議員和七名非議員成員,主席是由在野黨的資深議員擔任,以保障在野黨少數議員的權益,以免給執政黨操縱及壓迫。提案亦要由下議院所有民選議員以一人一票通過。

 

     尹兆堅指出,香港的情況完全不同。在立法會不民主的組成機制下,主席梁君彥由北京欽點,再由建制派簇擁下「黃袍加身」。加上他本身是功能組別的零票議員,毫無民意認授,亦不需擔心如何面對選民問責,缺少了最重要的「民主制衡」(check & balance),故這兩年來作出大量爭議以至不合理決定,受盡非議,不少更涉違反議事規則的原意和精神;執行議事規則亦有雙重標準,出現針對泛民,包庇建制的情況,部份裁決更有違常識和法治精神,這與英國議長的公正超然地位,根本無法相比。

 

另外,立法會內各個委員會的組成,都是建制派在壟斷,並由他們擔任主席,當中包括制訂立法會議事規則的委員會,及處理立法會大樓秩序的行政管理委員會,這些委員會的組成,令建制派可以全方位地在議會制訂各項規則來壓迫民主派,建制派再想修改議事規則,只是盡量令政府日後提出的各項爭議決定及惡法不受阻延,最終令立法會配合行政機構的工作,達到建制派保皇的最終目標,令民意難以彰顯。

 

尹兆堅指出,謝偉俊說修訂議事規則是「我們只不過不想太落後於其他議會做法,令香港淪為相比第三世界都不如的議會。」其實,香港的議會組成才是第三世界也不如,外國的民主化議會,並無功能組別這些怪胎,令特權分子和零票議員充斥議會。

 

尹兆堅最後強調一點,要改議事規則,就應該先將香港這個第三世界水平的政治制度改為與民主國家看齊,在這個基礎下討論修改議事規則才有意義。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

2018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