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阻討論南丫海難報告 涂謹申斥保皇黨對不起港人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8

阻討論南丫海難報 涂謹申斥保皇黨對不起港人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早前詢問委員應否舉行閉門會議討論南丫海難政府調查報告,今天在保皇黨議員反對下,再由委員會主席作出決定不再在立法會跟進。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痛斥由沒看調查報告的議員去禠奪有看調查報告的議員的開會權利跟進事件是荒謬絕倫,指責保皇黨議員未有履行市民賦予議員的職責,是對不起港人,愧對海難家屬!

 

涂謹申表示,政府內部調查報告已公開的部分揭示了海事處內部問題十分嚴重,包括有十多名海事處人士要接受內部紀律處分,加上前年一名助理處長及一名高級驗船督察先後被刑事檢控及定罪,就連前運房局局長亦曾公開表示,海難報告揭示的問題較他所想像的嚴重,調查結果「不可能不公開」。涂謹申認為報告牽涉到港人的人身安全,讓議員了解政府犯了什麼錯誤,錯誤現在有沒有糾正是至為重要;然而在全數保皇黨議員的反對下,立法會無法討論調查報告,他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

 

對於反對討論的保皇黨議員表示要「向前看」,涂謹申表示難以理解,首先,開閉門會議討論報告發現的具體漏洞和不足,就是「向前看」,不開會議就是「看也不看。涂痛斥他們「連派一個代表看報告也不肯!連閉門會議都不開!」,是未有履行市民賦予議員的職責,對不起港人,愧對海難家屬!涂謹申批評有保皇黨議員指,「不看調查報告不代表放軟手腳,其實是要更著力監察政府」是天大的笑話,質問保皇黨議員連報告也不看,政府犯了什麼錯也不知,又怎能監察政府糾正錯誤?他認為南丫海難涉及海上安全,關乎民生,保皇黨應該拋開政治立場支持討論,才能真正做到代表市民監察政府。

 

涂謹申再次強調,事務委員會原本已有數名議員簽署了保密承諾書及閱覽報告,在法、在情、在理,事務委員會都應該讓他們有機會討論調查報告,不能無視保密承諾書的規定而禠奪他們討論的機會,迫他們為政府隱瞞海事處失當行為及逃避責任而做幫凶。

 

最後,涂謹申會在新立法會年度立即就南丫海難仍未解決的疑問及海事處工作在立法會提出質詢,繼續跟進事件,查找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