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促請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鋼筋檢驗工程 必須由第三方獨立進行
Thursday, October 04, 2018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港鐵已禁止揭露沙中線各項工程涉及造假的分判商中科進入沙中線的工程施工範圍,就此,他要求港鐵交代原因,及是否想防止知情人士再進入地盤,令公眾難以知悉地盤最新情況。

 

   林卓廷指出,禮頓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在沙中線工程中剪短月台鋼筋、偽造虛假工程紀錄及不依圖則施工已是彰彰明甚的事實,當局應該考慮終止與禮頓的合約,重新就工程招標。

 

     林卓廷認為,沙中線紅磡站的月台層的周邊工程亦應停工,由於月台有倒塌危機,當局應該於鑿開紅磡站月台層的石屎以確定鋼筋情況後,才決定是否繼續施工,甚或全部重建。若現時繼續任何工程,而最終月台需要拆卸重建,將嚴重耗費公共資源。他曾諮詢新界東的市民,均同意月台質量涉及重大公眾安全,即使要重建而延遲通車也是可以接受的情況。

 

    另外,今天有報導指出由政府委派的3名前署長所組成的檢視沙中線工程管理的顧問團已向政府提交中期報告,並建議鑿開紅磡站月台層的石屎,以檢查鋼筋是否與螺絲帽連接。就此,林卓廷有以下三點回應:

 

  1. 1. 支持鑿開紅磡站月台層的石屎以具體判斷鋼筋情況,然而,檢驗過程必須獨立、客觀、公平和公正。因此,林卓廷建議當局必須委託第三方的專業人士鑿開紅磡站月台層的石屎以檢查鋼筋情況,絕對不能假手多次隱瞞工程質量問題和淡化事件的港鐵和禮頓鑿開石屎及進行鋼筋的檢查工作,以免出現嚴重的角色和利益衝突,影響檢驗的準確性。

 

  1. 2. 檢查的位置必須包括當時被揭發月台層鋼筋造假的位置,並須採集足夠的樣本,以作判斷。

 

  1. 3. 3名前署長的顧問團必須嚴格監督檢查過程,確保程序及檢查過程是客觀、公正及反映月台層鋼筋的真實情況。

 

   最後,林卓廷表示擬於10月24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沙中線的各項工程質量問題及沉降事宜。不過,林卓廷預期建制派一如既往,會繼續反對他成立專責委員會的要求,並以政府同意鑿開月台石屎查鋼筋情況為由作下台階,阻止立法會追尋真相,令立法會無法追究政府和港鐵的失責,及無法透過這調查,了解整條沙中線造假的嚴重程度。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

2018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