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觀塘區議會5000萬撥款選項民意調查公佈 不足一成市民支持興建「音樂噴泉」
Monday, October 08, 2018
觀塘區議會5000萬撥款選項民意調查公佈 不足一成市民支持興建「音樂噴泉」

立法會復會在即,造價達五千萬元的觀塘海濱音樂噴泉社區發展項目,即將在建制派議員硬闖下,由政府提交予財委會審議。民主黨九龍東團隊就此進行街頭民意調查,分別於觀塘地鐵站沿線,包括觀塘、藍田、彩虹、牛頭角收集民意,由觀塘區市民在「改善醫療」及「音樂噴泉」中選出他們認為合適的撥款選項。

 

不足一成市民支持使用一次過撥款興建「音樂噴泉」

民主黨九龍東團隊進行的民意調查共收集了六百九十五位市民意見,結果顯示,在「改善醫療」及「音樂噴泉」兩個撥款選項之下,百分之九十三市民支持使用撥款改善觀塘區醫療,只有不足百分之七市民支持支持使用撥款興建音樂噴泉。

 

觀塘區市民意願清晰,希望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的一次過撥款用於改善醫療的民生抒困措施,而非將撥款使用於可有可無的裝飾性工程項目。

 

各區結果可參閱下表:

 

地區

支持「改善醫療」人數(百分比)

支持「音樂噴泉」人數(百分比)

觀塘

205(93.6%)

14(6.4%)

藍田

206(92.8%)

16(7.2%)

坪石

135(95.1%)

7(4.9%)

牛頭角

103(92.0%)

9(8.0%)

總計

649(93.4%)

46(6.6%)

 

「改善醫療」為觀塘區市民所急需

觀塘區為全港18區中最貧窮及長者比例最高的區域,對醫療服務需求極大。觀塘區家庭月入中位數為全港最低,四分一人口生活於貧窮線下。觀塘區長者比例亦達17.2%,是全港之冠。

 

觀塘區議員鄭景陽指,區議會應善用資源改善居民及長者生活,可參考葵青區使用一次過撥款加強社區健康服務,或南區為50歲以上居民提供免費眼科檢查服務。

 

牛頭角區社區主任黃正峰提議,5000萬撥款更可配合施政報告的基層醫療規劃,於有機會在觀塘區優先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提供物理治療師等基層醫療服務,或以觀塘為先導區域發展公營牙科等。

 

政府引用民建聯民調出錯

政府有關音樂噴泉的《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文件》中,公眾諮詢部份引用了民建聯進行的調查,指逾85%受訪者支持該項目,但該民調是針對「觀塘旅遊業發展的意見」,並非有關使用5000萬社區發展項目撥款的意見。

 

坪石區社區主任黎寶桂認為,政府引用該支持數字不單取巧,而且有誤導成份。實則上,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從未在公眾諮詢中獲得明顯支持,反而在觀塘區內有極大爭議,強行在財委會通過項目是逆民意而行。

 

觀塘海濱應交予發展局「起動九龍東」作全盤規劃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現正督導和監察九龍東的發展,當中涉及啟德、郵輪碼頭、觀塘海濱、單軌列車等等發展。

 

藍田區社區主任葉梓傑認為,觀塘海濱地帶既為「起動九龍東」整體計劃的一部份,其有關旅遊項目的規劃應交由發展局統籌,而非由區議會在規劃外突然建設音樂噴泉設施。

 

要求抽起財委會有關觀塘海濱音樂噴泉議程

觀塘區社區主任梁翊婷指,由於觀塘海濱音樂噴泉社區發展項目在社會未達共識,從民調顯示,觀塘區市民明顯不支持方案,而且政府繞過區議會,對音樂噴泉作出設計改動,民主黨九龍東團隊促請政府及建制派議員尊重民意,將噴泉項目由財委會議程中抽起。

 

與涉及17億元的元朗市高架行人通道項目一樣,噴泉項目不獲公眾支持的話,應重新在觀塘區內進行有關撥款選項諮詢,而非硬闖財委會。

 

如果政府拒絕回應民意,觀塘海濱音樂噴泉硬闖財委會,民主黨將進行後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