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施政報告增加土地供應 增撥資源加強基層醫療
Wednesday, October 10, 2018

民主黨今天發起請願行動,要求今天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捍衛香港的高度自治,並且提出有效措施增加土地供應,以及增撥資源,盡快處理人口老化、醫療開支上升等長遠的社會問題。

 

民主黨發言人袁海文表示,近日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兼《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遭入境處拒絕續發留港工作簽證,顯示特區政府未有守護香港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有權用盡,未有理會香港及國際社會反應,更突顯香港政府「政治掛帥」,未有維護「一國兩制」下的「兩制」。袁海文進一步批評,近年特區政府故意炒熱港獨話題,旨在為「廿三條」鋪路,完成中央要求的政治任務。

 

袁海文要求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重申「一國兩制」,並向港人承諾如何維護「兩制」,守護中央向香港人承諾的高度自治,包括保障言論及新聞自由。行政長官亦需交代如何履行基本法第六十八條的憲制責任,盡快就普選立法會及行政長官展開相關工作。

 

針對民生問題,袁海文認為政府應該尊重民意,根據地契條款於2020年收回粉嶺哥爾夫球場作公營房屋發展用途。同時,政府應該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棕地及閒置農地,增加土地供應。此外,政府亦應盡快展開重建和樂邨等高齡公屋計劃,並以滾動重建模式,為重建各高齡公屋提出時間表,一方面讓社會及居民有所預算,另一方面透過增加地積比率加大市區公屋供應,善用現有公屋土地。

 

此外,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政府應盡快設立100億基層醫療健康基金,並且參考大腸癌篩查計劃,提供全民健康檢查及其他疾病預防計劃,以預防的角度防微杜漸,減輕醫療體系負擔。因此,政府應該參考葵青區的社區健康中心例子,盡快於全港各區增設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社區健康中心,加強第一層醫療系統把關工作,為市民尤其是長者提供更多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針對人口老化問題,政府應該參考醫管局「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訂立十年興建安老院舍目標,將現時每年興建2至3間院舍的目標提升至每年興建7-8間院舍。袁海文指出,明白現時香港欠缺各類型土地,但假如政府沒有為興建院舍設立目標,就只會在覓地過程中更加忽視安老院舍需求,只會將問題不斷累積,至人口老化高峰於十多年後出現時,更難處理院舍需求問題。

 

針對其他社會問題,民主黨有以下建議︰

 

1.    盡快落實興建《鐵路發展策略2014年》建議,包括東九龍線的7個項目;

 

2. 落實家庭友善政策,增加各區各項託兒服務名額、延長託兒服務運作時間;延長產假至14週,制訂男性7天侍產假,及將產假與侍產假由八成支薪改為全薪;全面資助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

 

3.    成立30億元升降機維修基金,並且加強升降機維修保養人手培訓,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協助小業主做到定期維修保養大廈升降機;

 

4. 爭取豁免巴士隧道費,將節省費用全數回饋乘客,減輕市民交通費開支,亦可分流鐵路乘客,以及鼓勵巴士公司多用仍未飽和的西隧;

 

5. 改善應對颱風善後工作,修訂「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制訂「停工」指引,以及研究修訂僱傭條例,避免再次出現「山竹」襲港後的混亂情況;

 

6. 保障勞工權益,注資200至300億成立基金,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研究取消政府外判制度,落實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最後,民主黨強調,發展經濟和投資創科等固然重要,但亦不能忽視社會投資,要有未雨綢繆的心態,盡早以更少代價解決人口老化等嚴峻問題。改善基層醫療、增加安老院舍服務等社會投資,其實亦可帶動相關服務需求,配合香港創科轉型發展。因此,民主黨期望政府能夠從長達投資角度出發,投放資源及早應對社會問題,而不應再將社會投資草率當作負擔,不斷推卸政府應有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