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施政報告土地、房屋政策建議
Wednesday, October 10, 2018
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土地、房屋政策的建議,當中包括修訂公、私營房屋比例,以及提到「明日大嶼」的大規模填海計劃、甚至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農地等,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出,縱使林鄭月娥接納分割市場、修改公營房屋建屋比例至7:3等建議,但整體而言,《施政報告》的土地房屋建議更多的反映林鄭月娥無視程序公義,只憑長官意見壓倒一切。
 
「明日大嶼」
1. 尹兆堅指出,大嶼山發展如按照「北發展、南保育」,同時在符合已有的程序(包括通過環境評估及一切規劃程序)後,民主黨不會一刀切反對填海計劃。
 
2. 但對於「明日大嶼」的建議,他表示有很大保留及不滿。特首的做法是公然向市民宣佈,土地大辯論只是一場戲及假諮詢,政府已預先有既定立場,甚至在任何研究或環境評估未完成之前,已由林鄭月娥本人強行「一錘定音」,完全無視程序公義。
 
3. 他質疑,「明日大嶼」計劃規模龐大,在欠缺評估及研究的情況下,林鄭月娥以長官意志蓋過專業意見,是草率及無規無矩的表現。是否日後一切公共政策都可以由特首自行決定?加上自從受「天鴿」及「山竹」等颱風的影響後,市民更關注氣候變化對沿岸地區的影響。尹兆堅質疑在意見兩極化的情況下,林鄭仍以「好打得」的態度處理東大嶼填海只會加劇社會矛盾。
 
土地共享先導計劃
1. 尹兆堅續指,林鄭月娥以土地共享取代以往的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農地或是希望以語言偽術,意圖令市民「側側膊、唔多覺」。但計劃本身仍無回應市民對公、私營合作中,對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地主的質疑。
 
2. 即使政府提出六、七成的土地用以興建資助房屋,但政府無交代細節,特別是發展商須繳付的補地價金額。因為政府即使能從中獲得土地,但需由政府承擔的基建支出甚至發展商因此少付的補地價,已經超過政府的獲益。
 
3. 他重申,最合適處理新界私人農地的做法,仍是透過《收回土地條例》(香港法例第124章)全面收回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事實上如果政府要做,自然能夠展開相應的規劃程序,有合適發展新市鎮的土地。而發展商及鄉紳亦不應期望其手上的集體官批農地,能夠獲得與住宅地一樣的賠償價值。
 
4. 而令市民更為失望的是,林鄭月娥的「明日大嶼」計劃要10年才見效果,無法處理到目前市民的燃眉之急,林鄭月娥居然隻字不提收回粉嶺高球場及新界棕地建屋。用「土地共享」重新包裝公、私營合作,未有處理土地分配公義,但卻將香港市民的身家豪賭落去人工島,為自己揚名立萬,充滿個人主義色彩。
 
回應房屋政策
1. 尹兆堅提到,政府接納民主黨修改公營房屋建屋比例,以及居屋免補地價出租的建議。但他提到,在分割房屋市場以外,市民更希望見到的是政府的有限土地資源能夠公平分配,然而在今次施政報告中,政府的多數資源均落入房協用於興建「首置盤」相關的單位,但卻未有著墨處理近年越來越嚴重的租住公屋供應「缺口」。
 
2. 在公屋輪候時間創新高的情況下,即使未能處理所有需求,市民仍期望政府會有措施增加公屋單位供應,縮短輪候時間,合理分配緊絀的土地資源。然而,尹兆堅批評施政報告反映林鄭月娥的個人主義傾向,只集中應付她自己的政績工程(首置盤),無視市民其他類型公營房屋需要。
 
3. 最後,他提到政府今次提出公務員合作社重建、大坑西邨重建,但卻未有觸及重建房委會下的公共屋邨,是反映政府官僚心態,害怕公屋大規模重建會延長輪候時間。但事實是,公屋重建能善用地積比率,增加市區的公屋供應量。
 
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201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