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醫療儀器規管比第三世界落後 要求盡快立法 保障市民安全
Tuesday, October 23, 2018

醫療儀器規管比第三世界落後

要求盡快立法 保障市民安全

 

 

醫療儀器規管遲遲仍未立法,消費者接受高風險美容療程不斷中招受傷而沒有保障。香港美容監察過往兩年共收到最少19宗因美容儀器操作不當導致受傷,當中涉及高能量(激光)、脫疣、刮沙、肚蠋等療程。上月底更收到一宗因高能量導致二級燒傷的求助,涉及醫療儀器公司職員操作疏忽。香港美容監察發起人及民主黨醫療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認為政府需盡快就規管醫療儀器立法,並同時妥善要求操作者負上責任,確保公眾安全。香港美容監察

 

陳小姐(化名)於上月3日,由美容院Mondello Beauty東主介紹,接受CO2激光療程。有關儀器是由醫療儀器公司Kanpeki Medical 銳基醫學儀器的職員所操作,同時由公司董事(Director)所督導。

療程開始前,美容院和儀器公司表示療程沒有充份披露有關副作用和風險,最多只為「起痧」,亦沒有讓陳小姐簽下療程同意書,陳小姐因信任美容院東主曾接受過有關療程而繼續。

但過程中,陳小姐感到十分灼熱和痛楚。完成療程後,疑因儀器公司職員操作不當和用錯能量度數導致皮膚受傷,即時出現滲血和皮膚大片紅腫情況,事主事後被多位專科醫生診斷為二級燒傷。儀器公司和美容院都拒絕承認責任,儀器公司反指責事主處理傷口不當。美容院的回應見後頁

 

袁海文向儀器公司查詢獲確認該儀器沒有於衛生署轄下醫療儀器管制辦公室作表列,而操作的職員持有彩光牌照。袁海文批評儀器公司不負責任,將協助事主向儀器公司法律追討因疏忽所造成傷害的損失。

 

袁海文質疑,陳小姐受傷事件反映出政府有極大責任。DR慘劇已經五年,不單仍未完成監管醫療儀器的立法,最近更放棄管制使用者部份,規管竟比第三世界落後,政府現屆及上屆的問責團隊如何對得住市民。袁海文指,這次事故正是儀器公司職員操作所致,當儀器公司親自操作也出現問題時,如何可信任美容院自行操作可以安全?袁海文促請食衛局重新規管使用者,確保有能力及合資格人士才可操作儀器,同時設立全面醫療事故呈報制度,讓病人或消費者向衛生署報告醫療事故,令權益得到保障。

 

與此同時,袁海文亦發現不少坊間美容儀器存在極大風險。有不少儀器公司向美容院作欺詐式推銷冒牌或需醫生操作的儀器,令不少美容院誤墮法網。例如坊間流行的「無創水光槍」,或膠原修復儀,可直接刺入皮膚最深4mm,極容易造成傷害。袁海文呼籲美容業界及從業員需留意,上月有美容院已被法裁定在沒有註冊醫生下提供「水光槍」美容療程罪成,觸犯了無牌行醫(未經註冊執業)。判詞清楚指業界需遵守衛生署訂立的「提供美容程序須知」, 其中明確指出「使用氣壓槍以無針方式注射美容物質」需醫生才可進行。

 

袁海文指現時很多小型美容院很無辜,被儀器公司誤導下購買醫療儀器,承受了沒有預計過的冒牌或醫療風險。袁海文向全港小型美容院呼籲,如遇到相關問題,需要求助,可致電51399171聯絡香港美容監察尋求支援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