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沙中綫專家顧問團中期報告
Wednesday, October 24, 2018

回應沙中綫專家顧問團中期報告

 

 

政府今日(24日)公布港鐵沙中綫的專家顧問團中期報告,關於紅磡站擴建部分,顧問團建議應結合多種查驗方法,包括核實客觀記錄、鑿開建築結構檢查實物、進行非破壞性測試等,不能單靠之前建議進行的荷載測試。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港鐵明顯清楚顧問團的要求,但10月15日向路政署提交核實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方案仍未能符合相關要求,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令人質疑港鐵是否有意敷檢查了事,「求其hea做應團」。

 

林卓廷指出,顧問團報告認為港鐵方案「建議分別鑿開月台層板頂部及底部只有六個及四個位置。然而,並沒有核實或考慮月台層板竣工情況資料的可靠性。」林認為專家顧問明顯批評港鐵石屎的位置數不足,只是「蜻蜓點水式」作出檢查,不能全面了解整工程質量。

 

林卓廷同時要求包括運房局局長陳帆在內的四名代的董事,必須在港鐵董事局肩負好監察的角色,敦促港鐵配合專家顧問團的調查,並積極跟進顧問團初步提出的十六項建議。

 

林卓廷重申支持鑿開月台石屎檢查,而檢查的位置必須是分判商「中科」曾舉報懷疑有問題的位置,否則檢測結果可能有重大偏差。林亦認為檢驗過程必須獨立、客觀、公平和公正,建議當局必須委託第三方的專業人士鑿開紅磡站月台層的石屎以檢查鋼筋情況,絕對不能假手多次隱瞞工程質量問題和淡化事件的港鐵和禮頓鑿開石屎及進行鋼筋的檢查工作,以免出現嚴重的角色和利益衝突,影響檢驗的準確性。

 

林卓廷表示專家顧問團表明除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外,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及連續牆亦須進行評估,情況令人憂慮。林要求港鐵必須落實顧問團的建議,從速制定方案,以檢測南北走廊月台層板是否同樣出現嚴重工程質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