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回應國泰外洩大量乘客個人資料
Thursday, October 25, 2018
就國泰航空公司昨晚晚上發稿,披露今年5月已發現約940萬名乘客資料曾被不當取覽,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回應如下:
 
面對歷來最大的個人資料失竊事件,林卓廷批評國泰的處理做法非常惡劣。他指,國泰作為保存大量個人私隱資料的大機構,有法律責任妥善保存資料,防止資料被盜用,國泰不但未有即時通知公眾,更拖延數月才將事件公佈,令人十分憤怒。
 
林卓廷指,根據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資料外洩事故的處理及通報指引」,當資料使用者持有的個人資料懷疑外洩,使用者須立即收集有關資料外洩事故的重要資料,包括涉及的內容、數量,及外洩原因,並盡快通知執法機構及個人資料私隱公署。
 
林卓廷指,國泰表示3月發現有異常後,足足花了兩個月時間調查,當國泰5月確認資料被不當閱覽後,仍選擇不公佈,待五個月後的晚上才公佈事件,林卓廷質疑國泰當中拖延數月是否企圖掩飾當中的詳情,並質疑國泰此做法是否企圖淡化事件。
 
林卓廷現公開要求國泰回應:
1. 公司於3月如何發現所謂的「異常活動」,該些「異常活動」詳情為何;
2. 公司為何須花兩個月的時間調查,期間為何沒有向公眾披露有關資料可能被不當取覽;
3. 公司於5月確認資料被不當取覽後,為何沒有即時向公眾披露有關事件,及向私隱專員公署匯報,做法是否掩飾當中的詳情?
 
林卓廷亦已去信政制事務委員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邀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國泰及相關政策局的官員解釋事件始末、拖延公佈的原因,及商討如何防止類此事件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