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回應都市固體廢物草案
Wednesday, October 31, 2018
政府今天提交有關都市固體廢物草案的資料予立法會,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歡迎政府提交有關草案文件,並指由於徵費是基於污者自付、多棄置者多付的原則收費,他原則上支持草案通過。
 
許智峯指,他去年做過的語音調查顯示,接近6成的受訪者支持政府落實垃圾收費計劃,但由於調查結果同時亦指出,有接近一半受訪者對於政府的廢物回收工作表示不滿意,許智峯指最後草案通過與否,取決於政府能否做好回收配套。
 
許智峯指,若政府有決心做好回收配套,政府須尤其提高廢膠的回收服務水平,因有相當多市民並不信任所丟進回收桶的物料會被正確回收,故建議政府將來為中央收膠計劃招聘有關承辦商時,不能太側重其價格,反而更應考慮其·服務的水平。廚餘方面,許智峯認為政府必須放棄工商先行的處理方式,立即推行社區的廚餘回收,如在公營房屋購置新進的廚餘回收機,就地處理廚餘。
 
許智峯認同政府以專款專項形式,將垃圾徵費所得的收入用於加強社區回收的配套及減廢的措施,但表示文件暫時只提到徵費的“罰則”,即非法棄置垃圾的罰則,“獎勵”方面篇幅卻甚少,故他認為垃圾徵費的部分收入亦應用作獎勵措施,以提供更吸引的經濟誘因給市民正確回收有用物料。許智峯表示,長遠政府亦須提供其他誘因,推動市場運作,如在社區設置廢膠樽壓縮機,以減低運送廢膠的成本。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