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促嚴肅調查孟晚舟護照事件
Tuesday, December 11, 2018

涂謹申促嚴肅調查孟晚舟護照事件

 

就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女士被指持有三本香港特區護照,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事件嚴重,促請特區政府嚴肅認真徹查事件,以保障特區護照在國際社會上的信譽和便利。

 

涂謹申指,這次美國政府以孟女士持有三本資料不同的特區護照作為其反對保釋的理由,已隱含美方認為這三本護照並不妥當。然而直到現時為止,他卻沒聽過孟女士的辯護律師為了抗辯就此點作出有力反駁,他要求特區政府要立即嚴肅徹查事件。

 

對於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一方面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另一方面卻對案件作多番解釋,例如入境處只會在註銷舊護照後才會發新護照,又例如指出如舊護照頁數快要用完但護照上仍有有效簽證,入境時就有需要新、舊護照同時使用,其回應就像為孟女士提供說法。涂謹申反駁指局長不要「當別的入境人員傻」,如果孟女士同時用新、舊兩本護照入境,怎可能會紀綠了較舊的第二本護照的資料?即使真的紀錄錯了,孟的律師又怎會不反駁?涂批評,李家超作為保安局局長,所說的話是代表特區政府的最高保證,認為他不必為對方律師代勞,變相為孟女士辯護。

 

涂又認為入境處早前發的簡短聲明,指任何人只會持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並不足夠,他質疑特區政府是否因為現時中方正向美國和加拿大抗議,便要配合同一調子,連表示會調查事件也不敢說?他要求特區政府如懷疑有人濫用,或有人擁有多於一本護照,不管是誰都要嚴肅調查事件,這樣才可讓國際社會相信特區護照簽發系統有保障性和沒有被濫用,保全特區護照的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