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立法會宣誓前播國歌是將議會人大化
Friday, December 14, 2018

今日傳媒相繼報導,政府就《國歌法》提出新建議,建議在特首、行會成員,以至法官及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前,需要播放國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質疑此舉的必要性,擔心旨在讓立法會人大化,許智峯更指此舉在於思想改造,流於形式主義。

 

 

     黃碧雲指出,現行的《宣誓及聲明條例》已具體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前需要宣誓,當局加入新的建議,在《國歌法》內列明在宣誓儀式開始前播放國歌,她質疑是否有此需要。香港已經回歸,不需靠播放國歌以顯示香港屬於中國一部分,否則只會令人認為,不播放國歌就不愛國。她認為將現時內地人民代表大會舉行時播放國歌的安排移植至本地議會,無疑是將立法會人大化。另外,她促請當局澄清播放國歌是否屬於立法會宣誓安排的一部份,如果不參加或未能適時進場,是否屬於貶損和侮辱國歌,並將議員的宣誓視為無效,她認為這些都需要當局向議會交代清楚。

 

 

     許智峯指出,以立法形式規定立法會在宣誓儀式前播放國歌並無需要,立法會的行政管理委員會在諮詢立法會議員意見後,已經可以自行決定在宣誓前需要加入那些儀式。許智峯認為,過去立法會內並無任何人有眨損和侮辱國歌的行為,政府提出新的建議,無非是想透過官方播放國歌的安排進行思想改造。然而,許智峯質疑這些安排只會令播放國歌流於形式主義,實際效果是無助於令到市民心悅誠服自發地支持國歌。

 

 

     最後,黃碧雲補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官員會在下周一與民主黨議員會面,就《國歌法》的立法工作開會討論,席上黃碧雲會就《國歌法》的內容所產生的種種疑慮與官員磋商。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 許智峯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