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回應港鐵抽驗鋼筋情況
Tuesday, January 08, 2019

林卓廷回應港鐵抽驗鋼筋情況

 

 

路政署昨天(7日)深夜公布沙中綫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檢測結果,在新公布的8支鋼筋檢測結果顯示,有多3枝的螺絲頭不達標,即扭入螺絲帽少於37毫米的標準,至今累計有15個螺絲頭不達標。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林卓廷表示,對於政府再次於深夜發稿交代螺絲頭檢測情況是極之不理想,令傳媒難以跟進。

 

林指出到目前為止,抽驗鋼筋情況令人觸目驚心:

1、鋼筋沒有完全扭入螺絲帽;

2、鋼筋被剪短;

3、沒有接駁鋼筋和螺絲帽的情況。

 

如此惡劣的施工質素,與中科初期的指控非常吻合,暫時已抽驗的鋼筋中,已有近三成出現不同程度的不合格,情況令人非常憂慮,擔心整個紅磡站月台的結構安全。

 

早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稱不排除抽查更多的位置,林卓廷認為局長應該馬上決定擴大抽驗範圍,尤其是需要增加檢查層板中間位置的鋼筋施工質量問題。因層板約有一米厚,由多層鋼筋組成,而根據中科的指控,中間位置的鋼筋出現最多問題。現在只抽查表面一、兩層,已經有如此多的問題,擔憂中間鋼筋質量會否更為惡劣,因此陳帆局長應立刻指令港鐵盡快進行更深入的抽驗工作,不只鑿開表層的石屎,更需要鑿得更為深入,以查看鋼筋造假的嚴重情況。

 

港鐵聲明表示就事件保留追究相關責任的權力,林卓廷認為有關聲明軟弱無力。林指出一方面禮頓負責有關工程,但截至現在都沒有公開就事件回應質疑;另一方面港鐵早前仍強調禮頓的施工質量無問題,但現在擺出來的事實,「正正一巴掌一巴掌打在港鐵和特區政府的臉上」,可見禮頓已經完全喪失其誠信,公眾亦對禮頓繼續建造沙中線工程毫無信心。林強調政府應責成港鐵,立即終止禮頓沙中線工程合約,並追討相關損失。林批評一間公司造假情況如此嚴重,市民已經完全對禮頓沒有信心,如政府繼續依賴禮頓進行補救措施,實在是不負責。

 

林卓廷表示禮頓在全港有不同工程進行中,政府應該加強抽驗該公司承辦的所有工程,不論是公營或私營的工程項目,確保其施工質素及符合安全標準。林十分擔心禮頓在其他工程都有可能會出現造假情況,甚至同樣出現嚴重質量問題。

 

林卓廷留意到港鐵表示會將有關工程的不同記錄交予政府及警方,提醒港鐵同樣應將有關資料主動提交予廉政公署,因為任何承辦商製造虛假記錄,意圖瞞騙港鐵,影響港鐵權益,是違反了「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3),而廉署亦有責任及權力進行調查。

 

至於月台層板的整體安全問題,林卓廷表示要等待最後的分析報告才能有結論。林表示曾與工程專業人士溝通,了解到加固月台在技術上是可行,但前提是層板必須達到一定的安全系數,不過,林強調即使結果是高於標準安全系數,但若加固工程的開支及困難程度比拆卸重建還高,不符合成本效益,月台便需要拆卸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