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回應政府撤回三隧分流議案
Tuesday, January 22, 2019

新聞稿

2018年1月22日

 

林卓廷回應政府撤回三隧分流議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22日)表示,會撤回原定明天由政府提交立法會審議的「三隧分流」無約束力議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政府的「三隧分流」方案,明顯得不到多數市民的支持,今次事件反映市民是向政府「一鎚定音」、「我說了算」這種橫蠻行政手法「說不」。

 

他續指出,政府在「五天內跪兩次」,一是長者綜援,一是「三隧分流」,政府必須汲取教訓,不可再以「一鎚定音」的高壓家長式手法,處理公共政策,強迫市民接受政府提出的「唯一方案」,即是「一係食,一係無得食」明顯是霸王硬上弓,強迫市民「硬食」,沒有讓公眾就不同方案作出選擇。

 

林卓廷表示,市民並非反對政府處理「三隧分流」的問題,而是反對政府提出的「唯一方案」,他要求政府不要「偷換概念」,將撤回議案等同於撤回工作。

 

對於陳帆指,政府今次撤回議案,是反映政府尊重議會,林卓廷指,政府在向立法會正式提交條例草案內容前,打破慣例突然於1月3日提出無約束力議案,要求議會表決,並聲稱想聆聽議員的聲音,今天又突然撤回議案,他批評政府做法兒戲,反映政府不是真心尊重議會,「議員反對,政府更應聽取議員及市民意見,以作修訂,這樣才是尊重。只聽支持聲音,不聽反對聲音,不是尊重,而是專制!」

 

他表示,民主黨要求政府盡快提出不同的方案包括「次優」的方案供公眾討論,而非只是撤回現有方案就了事。他又指出,交通問題應該以一籃子政策應對,包括電子道路收費、增加公共巴士專線、私家車接駁公共運輸配套設施等等,因此政府在考慮「三隧分流」方案時,應該同時考慮其他交通政策,同時收集現時中環灣仔繞道開通後的交通資訊,作出整體評估,讓公眾掌握更多資料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