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回應沙中綫紅磡站施工質量問題
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林卓廷回應沙中綫紅磡站施工質量問題

       

    運房局今日召開記者會,指沙中綫紅磡站工程再揭發施工問題,包括港鐵未能提供位於北面和南面連接隧道,以及在月台東面的列車停放處,四成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此外亦發現有擅改圖則情況,路政署署長更表示,未有足夠資料確定沙中綫紅磡站施工質素及安全。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林卓廷批評,沙中綫工程醜聞愈演愈烈,到一個難以想像的地步。林卓廷要求運房局局長陳帆必須問責下台;他亦要求立法會以權力及特權條例徹查沙中綫工程,並促請建制派議員支持有關動議,以及警方全面介入進行刑事調查。

 

    林卓廷表示,檢查及測量表格為基本資料,港鐵居然未能提供近半資料是不能接受。林更直斥,陳帆身為港鐵董事局的當然董事,但在今日記者會上一味批評港鐵,用一種金蟬脫殼方式,塑造自己為受害者,意圖推卸責任予港鐵是不稱職的表現。林又引述早前他提出的質詢指,陳帆親自出席港鐵董事局會議的比率只有57%,作為港鐵董事局當然成員,陳帆有不可推卸責任。

 

    林卓廷形容,現時的沙中綫工程爛到一個令人震驚的地步。「鋼筋話剪就剪,圖則想改就改,報告話唔交就唔交,紀錄話無就無」,連豆腐渣工程也談不上,可說是「連渣都無」。林卓廷表示,即使現時港鐵提供施工紀錄,公眾亦難以相信。因為當中涉及過去幾年的記錄,他質疑港鐵如何能補回。

 

    林卓廷批評,連路政署都表示無法確定施工質量,無論政府、強行啟用沙中綫、或者是拆卸問題工程部份再重建,「都係搵市民命較飛,或是搵市民錢補鑊。」。如果大規模開鑿石屎,就等工程重新推倒重來。

 

    林卓廷指,沙中綫已令香港工程質量淪為國際笑話。尤其是最近政府、港鐵、承建商禮頓三方的態度是「一層推一層,最後賴工人」,陳帆身為運房局局長必須問責下台,而非卸責港鐵。此外,港鐵、運房局相關人士「錢繼續收、糧繼續袋」是「對市民唔住」,因此林卓廷要求港鐵管理層、董事局成員的酬金,應全數扣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