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回應政府擴大獨立委員會職權範圍
Thursday, January 31, 2019

 

 

林卓廷回應政擴大獨立委員會職權範圍

 

 

 

沙中綫紅磡站擴建工程再發現新問題,涉及南面及北面連接隧道、列車停放處有施工缺失,以及未經同意改動工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31日)提出,擴大調查沙中綫紅磡站工程問題的獨立委員會職權範圍,委員會將會同時調查新發現的三個問題。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早於去年6月12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紅磡站鋼筋工程問題時,民主黨已經提出委員會需要調查整個沙中線工程的不同問題,包括﹕1. 紅磡北面連接隧道工程混凝土結構之施工連接位置,鋼筋接駁未達標準,引致出現滲水情況;2.土瓜灣站結構牆被指「削除」鋼筋事件;3.會展站挖掘工程被指欠缺足夠支撐架事件,可惜,政府當時充耳不聞。林批評政府拖延多月,至事件一發不可收拾,才被逼擴大委員會職權範圍,正正反映林鄭政府當時意圖限制調查範圍的荒謬,以包庇港鐵和運房局。

 

林鄭月娥去年中表示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廣泛,包括檢視港鐵公司在項目管理、監督、品質控制方面事項,而且會進一步檢視政府監測及規管機制。林卓廷指現時有新的醜聞出現,委員會便要擴大職權範圍,顯示當時訂定的範圍過窄,林鄭自己打自己一巴掌。

 

林卓廷相信現在林鄭突然擴大獨立委員會職權範圍,其中原因是擔心立法會通過即將由議員提出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議案以調查醜聞,現時提出擴大調查範圍,明顯是為建制派議員提供「擋箭牌」及「下台階」,讓建制派以「獨立委員會已經調查」作為藉口,反對相關議案,令議案最終被否決,令真相繼續被掩埋。

 

林卓廷認為即使擴大職權範圍後,獨立委員會都不能夠查清全部造假的事實,特別是相關官員是否有任何瀆職或失責的行為,呼籲建制派議員必須以公眾利益為首要考慮,支持由立法會成立委員會作出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