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回應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地政總署砍樹報告
Tuesday, February 19, 2019

申訴專員公署(公署)就政府去年對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兩棵樹的處理進行了調查,並於今天發表報告。身兼中西區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公署的報告表示失望,他指報告只是確認地政總署、民政總署及樹木辦有按程序做事,然後小篇幅地指出「敏感度分析」機制未能有效發揮,隻字不提是次問題的核心,即須訂立樹木法以保護樹木,他批評公署是對政府「小罵大幫忙」。

 

許智峯指,從行政角度來說,各相關部門均有按足相關程序通報及移除樹木,但是次砍樹的事件之所以受到學者及社會的批評,是因為報告未有批評現時的機制容許政府濫砍樹木,亦沒有提及當局須訂立樹木法以保護樹木。

 

許智峯認為,由於樹木辦當時的總監是由一位工程師而非一位註冊的樹藝師出任,該總監的樹木護養意識有限,故是次香港大學的兩棵細葉榕樹是死於官僚制度之下,令人十分氣憤。

 

此外,許智峯提到,公署的報告亦忽略審視政府考慮過的緩減措施的合理性,包括香港大學曾主動提出——但未獲政府理會——的用鋼索作鞏固的方案。許智峯舉例指,政府其中一個解釋指香港大學的地方屬鐵路保護區,故用鋼索作鞏固的空間有限的解釋並不合理,但公署並未有提及和考慮,讓政府將砍樹的原因包裝成合理、合符程序及經由專業判斷而得出的結論。

 

許智峯認為,是次事件再一次反映現時樹木辦及移除樹木的機制須要改善。他促請政府重新檢視樹木辦在保育樹木方面的角色及手法;訂立樹木法,讓砍樹的程序能變得公開透明及標準化,及一早公開樹木評估專家的報告讓公眾討論,讓大眾對砍樹的決定心悅誠服。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