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港未達成逃犯移交協議 不存在「香港成為國家法外之地」】
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9

【中港未達成逃犯移交協議 不存在「香港成為國家法外之地」】

就有立法會議員引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今天於中聯辦春茗上指「香港要維護國家政治體制、主權、安全及利益,不能成為國家法外之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王主任的言論是針對最近港府提出修訂《逃犯移交條例》,反駁現時情況是由於香港和內地雙方20年來未能達成逃犯移交協議所造成,質疑王的說法猶如單方面責怪香港,並無道理。

涂謹申指香港和內地雙方一直都認為要按國際公認的逃犯移交標準為基礎去達成一個良好的逃犯移交協議,然而商討了20年仍未能達成共識,當中必定是有重大或嚴重的問題未能解決,這問題有可能來自香港,也可能來自北京,故此根本不存在王主任所講,香港不修例就會讓香港成為國家法外之地之說;即使會,也是由於香港和內地雙方未能達成一個良好的逃犯移交協議所致。涂反問,在未達成協議之前,如有內地人在香港犯案後逃回內地,內地又是否故意讓內地成為香港的法外之地呢?內地是否故意讓港人得不到公義呢?涂相信香港人也不會這樣說,他希望王主任在發表言論之前要先了解事情背景,這樣單方面責怪香港並無道理。

涂謹申重申,現在特區政府突然改變以往態度主動修例,容許香港將逃犯移送內地,而內地卻不需要將逃犯移送香港,並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方法。他續指,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和內地的制度不同,香港亦實施國際人權公約,內地只是草簽了公約而未實行,國際社會都希望香港和內地能夠按國際標準達成良好的協議安排,那樣才符合一國兩制和法治基礎。現在政府主動提出修例,相反只會令到香港市民、台灣同胞和國際社會減損對一國兩制信心,是十分不幸。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