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支持維持限奶令 促請當局限制內地旅客來港次數 並以香港嬰孩優先為原則
Monday, February 25, 2019

政府今日宣佈繼續維持限奶令的措施,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支持當局的決定,他指出當局最終必須限制內地旅客的來港次數,方能令本地有足夠的奶粉供應。林卓廷更促請當局以後不要輕言檢討,並應以香港的嬰兒為優先考慮,否則限奶令門標啟動,只會引來奶粉決堤外流的後果。

 

尹兆堅引述食衛局的文件,指出在 2014至2018 年間,配方粉進口本港的總貨量每年平均為5600萬公斤。同期,香港人口中約有22萬名3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以每名嬰幼兒平均每月消耗不多於 6 罐配方粉計算,本港嬰幼兒每年配方粉總消耗量最多約1600萬公斤,餘下約4000萬公斤的配方粉並非屬本地使用,說明了內地仍然有龐大需求,如不限制奶粉被帶離香港的數量,那只會重蹈數年前奶粉荒的覆轍。

 

     尹兆堅又表示,近年違反限奶令被定罪的數字未有下降跡象,說明了仍然有人想以身試法,這可能與法庭判罰的刑責太輕所致,尹兆堅指出,既然違法數字沒有大幅下跌,維持限奶令的做法必須繼續。

 

     尹兆堅又指出,即使維持限奶令,但是北區﹑屯門﹑元朗和東涌都已經是重災區,內地人士對內地銷售奶粉沒有信心,出現的奶粉食物安全事故更是觸目驚心。所以,在內地遊客和水貨客搶購奶粉下,這些區域仍不時有缺貨情況出現,尹兆堅促請當局限制內地來港旅客數量,將自由行的一周一行改為一年八行,才能根治區域性的奶粉短缺情況。

 

     林卓廷指出,政府檢討限奶令的做法已引起了有些人要求放寬的暇想,他認為特區政府應以香港嬰孩為優先,未來都不應輕言檢討。而且,內地已放寬一孩政策,意圖來港搜刮奶粉的行為只會有增無減,所產生的需求更是難以估計,一旦放寬限奶令,只會導致奶粉決堤式外流,香港根本無法應付。

 

     林卓廷指出有藥房商會指會優先讓本地家長訂購奶粉,但是在北區壟斷了九成奶粉市場的藥房並無參加商會,所以商會的承諾並無意義。

 

林卓廷表示現時北區的常見現象是中小學生都在走水貨,日帶兩罐回內地的做法相當普遍,所以,限奶令必須維持,否則走水貨的情況只會更為猖獗。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林卓廷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