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回應湯家驊就港府擬修訂《逃犯條例》的言論
Monday, February 25, 2019

回應湯家驊就港府擬修訂《逃犯條例》的言論

 

 

港府擬修訂《逃犯條例》,以「一次性個案方式」處理內地及台灣等仍未與特區簽訂司法互助協議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惟台灣陸委會明言,不會接受港府以「一個中國」前提與台灣交涉。行會成員湯家驊今日(25日)在電台節目,批評台灣立場莫名其妙、匪夷所思,認為台灣沒資格說三道四,認為修改法例是為了「堵塞漏洞」。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出政府說修訂法例是為了處理台灣殺人案,但如果台灣當局不接受以這種形式的修例去引渡疑犯,修例後拒向港府再提出申該名殺人疑犯,等修例無助為死者及死者家屬討回公義。胡批評這麼簡單的道理,湯家驊竟然假裝不明白,還責難台灣政府,這才是匪夷所思、說三道四。

 

 

胡志偉質疑政府是次修例,根本是一個政治陰謀,目的是將香港法治打開了一道後門。胡表示現時《逃犯條例》規定不能移交逃犯到內地、澳門和台灣,是基於1996年制定相關法例時,因應一國兩制的實施,兩地法制及法治狀況的不同而訂立,有關條文是為到保障香港人的自由,而非政府或湯家驊所指的「漏洞」。政府的修例建議反是在香港的法治上開了一道後門,將香港人及在香港的台灣人、外國人可隨時送交內地的法庭審訊,而非所謂的修補漏洞。

 

 

胡志偉表示香港人一直十分關注內地是否有公平的審訊,回歸至今香港沒有與內地簽訂任何的司法互助協議,就是香港人不相信內地有足夠法治,擔心將香港人交給內地後,疑犯得不到公平的審訊,例如聘請不到辯護律師、法庭沒有公開審訊等等。胡批評湯家驊是政的政打手,沒站在維人權利的角事情,只心

 

 

胡志偉重申現時政府處理台灣殺人案較恰當的方法,是盡快取得中央政府的批准,就是次案件與台灣商討單一次的移交協議,或正式展開港台兩地司法互助協議的討論,讓疑犯可以盡快送到台灣法院審理,這不單可以盡快為死者討回公道,而且又避免倉促修法所引起對香港法治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