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議員回應平機會《性騷擾-體育界問卷調查2018》結果
Monday, February 25, 2019

平機會今天公佈《性騷擾-體育界問卷調查2018》結果,平機會向79間體育總會發出問卷,有42間回覆。42份回覆中,只有22間體育總會已制定防止性騷擾書面政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雖然比2014年調查時有若干進展,但考慮到未有回覆的體育總會仍有37間,即香港已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不足一半,情況不能接受。

 

黃碧雲指出,國際奧委會已為國際體育協會及地區奧委會制定一套清晰指引,保障運動員免受性騷擾及侵犯。香港應在防止性騷擾政策上與國際接軌,她對於現時有一半體育總會未有正視國際奧委會指引及香港性別歧視條例的要求,表示強烈不滿。

 

調查亦指出,體育總會為教練和運動員提供防止性騷擾培訓嚴重不足,只有46%為教練提供培訓,而運動員的培訓更不足兩成;防止性騷擾相關的資訊在體育總會內亦不流通;64%體育總會會要求員工/教練通過「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不足4成要求教練簽署同意遵守防止性騷擾政策的指引。黃碧雲認為此反映香港仍距離國際標準非常遠,應確保所有體育總會要求教練在入職或續約前,簽署防止性騷擾政策確認書,才可受聘。

 

民主黨黃碧雲認為,不應以沒有足夠資源,作為未能訂立相關政策的藉口。我們亦同意平機會所指,香港政府在體育界防止性騷擾方面應擔當關鍵的角色,因本港93%的體育總會接受政府資助。所以政府應責成民政事務局及康文署,就「體育資助計劃」及撥款機制上,認真落實推行防止性騷擾政策,包括要求體育總會於一年內完成制定防止性騷擾書面政策及投訴機制,以及提交總會為教練及運動員每年採取防止性騷擾的培訓計劃,作為各體育總會申請資助撥款的資格,及提升良好企業管治及運作模式的要求。如體育總會未能完成,政府應向該體育總會暫停發放資助,直至完成制定政策及提供培訓。

 

民主黨黃碧雲要求平機會協助督促各體育總會及康文署執行上述措施,及定期向立法會議員匯報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