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回應財政預算案醫療部份 醫管局管理不善 撥款增加 服務倒退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因應公營醫療系統瀕臨崩潰,醫療部份成為今年財政預算案的重點,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黃碧雲表示,雖然政府大幅增加財政撥款予醫管局,不過效益不彰,服務更屬倒退,她擔心在醫管局管理不善下,撥款的結果是 “倒錢落海”。

 

     黃碧雲指出,今年政府撥款予醫管局的開支為699 億元,較去年大幅增加 55億,增幅達8.5%。然而,資源增加了,服務卻在倒退。以專科門診服務為例,第一優先(緊急)的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目標由去年的少於一星期,改訂為兩星期;第二優先(半緊急)的輪候時間中位數目標由五星期,改訂為八星期,至於非緊急個案,更加未有列出目標,避免向外顯示一般患者新症要等候兩至三年才能就診這麼嚇人。過去幾年,政府每年都增加撥款予醫管局,但結果卻是錢多了,服務卻在倒退,輪候時間愈來愈長,病房愈來愈爆,預算案迴避了醫管局管理不善這個核心問題,絕對不能接受。

 

     財政司司長今年預留了100億元用作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黃碧雲指出,公營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此時政府建立這個會先放入“雪櫃”的基金,是遠水難救近火,解決不了公營醫療的燃眉之急,處理不到醫護人員的人心不安和病人的不滿。

 

     黃碧雲指出,當務之急是解決公營醫生和護士人手不足的問題,公營醫生只有6 190名,比去年略為增加190名,但資深醫生仍在不斷流失,根本不足以應付龐大的公營醫療需求,她指出面對科技人才短缺,預算案提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卻對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置若罔聞。黃碧雲促請政府必須大量引入合資格的海外醫生,讓他們在公營醫院服務,解決急症室和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

 

     最後,黃碧雲指出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只是老調重彈,來來去去都只是提出在葵青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所預留的1億5千萬元,比起翻新公廁的6億元還少了一大截。因此,黃碧雲相當質疑政府推動基層醫療的決心和誠意,黃碧雲要求政府投放資源,大幅改善公營牙科服務,及資助市民進行身體健康檢查。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醫療政策發言人黃碧雲

2019年2月27日